台入國際刑警組織案 美議員力推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今天表示,要求美國政府協助台灣取得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身分的1853號法案,將會在外委會過關。

羅艾斯(Ed Royce)在新聞稿指出,將全力推動國會兩黨議員共同支持編號H.R. 1853,促進美國政府支持台灣取得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觀察員地位的重要法案,法案將使台灣取得觀察員身分更向前推進。

羅艾斯表示,台灣是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與全球第20大經濟體,每天有大量旅客與商品貨物進出,赴台旅客和台灣民眾都有權利,享有國際社會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等機構所建構的安全與執法架構。

羅艾斯說,1984年至今,台灣在處理國際罪犯與非法行動等事務上,僅能取得非即時的二手資訊,受曝於不必要的風險;此外,台方也無法與國際刑警組織分享手上持有的執法訊息。

他強調,這項重要提案支持台灣成為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與改善民眾安全的努力,法案將會在委員會中過關。

美國國會過去全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機構,羅艾斯2013年曾主導立法,要求美國政府協助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10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