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譚淑珍╱連線報導】

2016年是否參與總統大選?立法院長王金平昨(18)日在獲頒中國醫藥大學名譽博士中午的餐敘上,首度鬆口表示,如果是明天要決定的事,不見得要在今天公布;如果非要不可時,自己也能承受。

王金平說,我現在一句話都不能告訴別人,因為說了就「破功」!不過,他以醫學譬喻政治,用「上醫醫國」來闡述從政理念,至於「醫國」要如何解讀?王金平說:「他不知道大家會怎樣想?」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解讀,「醫國」就是總統的職責,王金平院長「選定了!」

生醫業者則表示,由於王金平的黨籍問題本周才能明朗,這是王金平目前無法對總統大選表態的原因;但從他這次的言談中,有8成以上的機率會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

王金平表示,他在網路上聆聽中醫大的校歌,聽到「上醫醫國,其次醫人」時覺得非常感動!因為「上醫醫國」是他領航國會經常對自己的期勉,作為立法院長,深知這個國家近期以來的種種弊病,時時為了醫治而絞盡腦汁。

他表示,自己長期以仁、慎、勤、廉四個信念來自勉,要信守汎愛眾而親仁,誠懇助人、修己善群,修持上注重慎獨、勤於工作服務,不斷學習,並以清廉自持為基本要求。

今年可望躋身全球大學前400大的中國醫藥大學,昨日舉行研究生畢業典禮,王金平和中研院院士、國際知名嗎啡類藥物研究專家羅浩,同獲頒名譽博士學位。典禮除了邀請台中市長林佳龍致詞外,王金平近20年來推動支持的生策會、防癌基金會等重量級生技業大老,也都出席此盛會。

王金平以「沒有敵人的院長」的姿態,憑藉調和鼎鼐的功力縱橫政壇30多年,放眼政壇,沒幾個人能像他一樣,在藍綠之間都能「一言九鼎」。

然而,台灣社會歷經太陽花學運,及政壇被柯文哲現象徹底翻轉下,王金平縱橫政壇的特質,符合現在年輕世代的主流價值嗎?

2013年馬王九月政爭時,星雲大師以「非。理。法。權。天。」為王金平開示,大意是:是非都有道理在,法是有權者做判斷,而在權之上還有個天,當時王金平說,就看老天的安排。而在未來謀求大位的路上,王金平得遵從民意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