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大師數十億遺產 傳遭看護侵吞

與張大千齊名、有「南張北溥」之稱的畫家溥心畬遺孀李淑貞2013年4月過世,蘋果日報今天報導,溥妻在中國的親人指控,溥妻看護自稱養女,侵佔國寶字畫、古董等珍稀古物以及房產現金,價值高達數十億元,已委託友人跨海提告。

溥心畬是清朝王孫,為宣統皇帝溥儀的堂兄,曾祖父為清宣宗道光皇帝,祖父是恭親王奕訢,自幼在皇宮中讀詩書。他1949年來台,起初生活困難,師大美術系系主任黃君璧聘請他講授國畫課程,1954年並以《寒玉堂書畫論》獲台灣教育部第一屆美術獎, 他的作品中所溢顯出的濃厚書卷氣,讓他獲得20世紀文人畫最後一筆的美譽。

溥心畬於1963年過世,其遺孀李淑貞並無生育,在台由看護照顧。李於2013年過世,兩年後竟傳出大批遺產竟遭侵吞。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現居中國北京的李淑貞孫姪女李雙虹表示,她的姑婆李淑貞5年前聘1女子為看護,但李淑貞往生後該名看護並未主動告知就將遺體火化,且曾在前年底前往北京盜領姑婆存款近四百萬。

根據報導,李雙虹認為事有蹊蹺,報警後發現該名看護在戶籍謄本上為姑婆之養女,但領養手續的辦理時間竟是在李淑貞過世後兩周,李雙虹因此質疑領養程序有瑕疵,認為該看護惡意侵占李淑貞數十億遺產,提出訴訟要求法院重新審議。

報導中指出,李雙虹表示,李淑貞遺願希望將收藏的百幅字畫分別捐給北京和台北故宮,她希望能完成姑婆遺願,並將骨灰送回北京安葬,目前訴訟委由藝人王蘭處理。

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的溥心畬書畫共計203件,前年還展出人物、山水、花鳥等題材作品70件,希望受到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