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2/11 18:05:51 NPO  編輯部 報導

加措活佛台北開示:網路時代的佛教正遭遇挑戰

今天下午三點,加措活佛抵台次日即來到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以「網路時代的佛教徒」為題舉行座談。這位大陸網路最具影響力、在全球擁有2000多萬追隨者的著名活佛明確指出,網路時代的佛教正遭遇挑戰,並給出了他的解決辦法。

加措活佛于2月10日抵達台北。作為特邀嘉賓,將參加2月16日在台北長流美術館開幕的「西藏文化薰禮──佛化萬相美術大展」。

座談中,加措活佛將宗教發展分為四個階段,從起初的原始時代開始,到農業、工業時代,再到如今的網路時代。他認為,佛教在工業時代區域收縮、傳播可稱失敗,這400餘年亟需反思,並在網路時代適應新的形勢。

他回憶說,發現通過傳統媒體管道失靈后,他意欲通過網絡來傳播佛法,起初卻遭長老們當頭棒喝,稱「網路會誹謗佛教,謗法要下地獄」。直到玉樹地震時,他通過博客不斷發佈信息,并引來四面八方諸多幫助,社交媒體粉絲看到他的博客,捐來萬台藏文唱佛機,讓災區充滿佛的聲音,他自此開始堅信,網路會幫助佛教在這個時代的傳播。

「我幾乎是從牛背上下來,就坐到了電腦前」,加措活佛笑說,他自此開始研究網路,並著力于網路傳播,希望在未來,對佛教有好感的人可隨時隨地在網絡上諮詢到一切問題。

如今,加措活佛在社交媒體上擁有兩千餘萬追隨者,最多的時候,單條信息能被八千餘萬人讀到,他最大的感受是:信徒在這個時代正轉化為粉絲,佛教如果不像維護粉絲一樣維護信眾,就有可能被淘汰。

加措活佛最後在座談后的交流中表示,「佛陀給了我們很大空間,我們一定要努力尋找適應時代的方式,讓佛法得到更好的傳播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