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台中五方佛道場

 

傳講《澄清寶珠論》

 

 

 

 

2019/7/25(3/3)藏密白玉佛學會/台中五方佛道場

 

大恩根本上師吉美法王傳講殊勝:《澄清寶珠論》

 

課程內容分享~ 

 

《大圓滿前行》中說,基本上依止上師要有三種歡喜承侍:

 

最下等的是財富、受用的供養;

 

中等的是身和語的供養,自己的身語意精心侍奉上師,上師要你做什麼就做什麼,依教奉行;

 

最上等的是法供養、修行供養,精進修持上師所傳的一切正法或傳講佛法。

 

所以在一個具有法相的殊勝善知識上師的座下要恆久修習,以三種承侍歡喜供養上師,積累廣大資糧。

 

 

 

 

根本上師是讓你開悟的,除了根本上師之外,恩德上師是為你傳法講課或口傳、灌頂的上師,但不是每一個都可以為你灌頂或口傳,好比藏傳佛教很多傳承上師會彼此交流,上師會邀請其他教派的成就者幫所有僧眾灌頂,這樣的恩德上師很多。

 

對於這樣的恩德上師也是要讓他歡喜,但不一定要做到三種承侍。

 

所以不管是在根本上師或恩德上師座下,都必須要恆久修習,長時間去依止他們。

 

為什麼要長時間呢?目的就是要讓自己對究竟的實相能有一個串習,目的就要了悟不可思議的法性義。

 

所以依止恩德上師可以得到南方岩藏法、北方岩藏法或各種灌頂、口傳,為了是要得灌頂、口傳。

 

 

 

 

但依止根本上師不是為了得口傳、灌頂而已,也不是為了跟他一起吃飯、喝茶、聊天,是為了了悟自性,了悟法性義。

 

所以依止上師要恆久修習而了悟法性義,了悟究竟實相不是說一瞬間一下下就可以,要恆久。

 

以前西藏或印度很多成就者們依止上師都是長時間,而且不斷地累積資糧,認真修行,不是這裡學一點、那裡學一點,看心情、看天氣。

 

所以重點就是,恆久修習的人他就可以了悟法性義,沒有恆久修習的人就很難。

 

 

 

 

否則諸正士云:若多數聞慢觀現世者,雖經百劫數精進觀察,亦不可證得少許。」~

 

除了很多修習了悟法要的修行人之外,其他修行人只要多聽一點佛法就覺得自己懂很多,學很久了,但一遇到問題就撞牆,觀念轉不過來。

 

所以說如果是多聞者就開始生起傲慢心,傲慢生起時過失就出來了,這時候就開始觀現,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出現。

 

學佛的人是要有智慧的,看事情要客觀不要主觀,如果生起我慢心,看所有一切都是觀現的心態,這就是不客觀推理的方式。

 

 

 

 

修行越成就、越有智慧的人就越冷靜、客氣、低調,所以學佛的人反觀自心是很重要的,否則任何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千對萬對都是自己對。

 

其實學佛就是要淨化改變我們的心,能淨化改變自己的心就是真正的學佛,否則學佛就沒有什麼用。

 

如果是觀現世者按照自己個人主觀的心態判斷所有的事情的話,縱使經過千劫百劫不管怎麼精進也毫無意義,這要很小心。

 

而且不但毫無意義,也根本不可能了悟究竟實相,一點點都了悟不了,所以觀現的心態是不可以的。

 

了悟究竟實相來講的話,你必須是以清淨的量而了悟究竟實相的,否則如果是觀現的心態觀現世的量,是了悟不了的。

 

 

 

 

因此要完全沒有你我他的分別念、執著念,非常清淨的狀態下你就可能了悟究竟實相,如果是按照自己的心態或一般凡夫心態、眼光的角度,眼光有色彩、心態有色彩,這樣是永遠無法了悟究竟實相的。

 

「是故如是所說之教授,唯求修道者,當依即心寶也。」

 

所以往昔佛菩薩成就者們所說的教授,唯一想要求了悟究竟實相的補特迦羅修行者們應該把他當成心中的寶來依止看待。(完)

 

~法具度母分享(3/3)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