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嘉義文殊道場

 

修持「大悲觀音儀軌」

 

 

 

 

2019.5.11.(3/3)藏密白玉佛學會/嘉義文殊道場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

 

修持「大悲觀音儀軌」

 

法會後,弟子們恭敬請益~

 

 

3.弟子請問:

我覺得學佛,是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我也希望藉由學佛的過程,能夠守我的心(齋)。而最近比較領悟到的是守心(齋)。通常一般人持戒可能就是身語意,但是我覺得,一切都是由心所造。我也曾經看到水面的魚,我就想說它如何這麼懂水性,我就想我學佛的過程中,我要知道佛法裡所謂的自性是在哪裡?我可以融會貫通,在這一世就能夠不再輪迴; 我一直期盼不再輪迴,因為每一次再見分離都是很不舒服的狀況。所以我希望這一生學佛能讓我的心更自由、自由度更寬廣,所以我來跟法王學習佛法。謝謝!

 

*法王開示:

問得很好。我看到妳好幾次了,我也感覺妳很歡喜。其實不管做上供下施,學佛的人應該要很歡喜,這點很重要。學佛的人若學得很痛苦的樣子,別人看到就會想說:那就不要學了,所以很歡喜這點滿好的。

 

 

 

 

妳剛剛問:妳保持在護心; 其實,學佛學的就是如何護著自己的心。你講到重點了,非常好。十幾年來,感覺護法度母進步最大,很明顯。佛法有沒有入心,這點很重要,佛法入心的話,你的心就會淨化。

 

佛法講得很清楚:你聞法過程中,要清楚你是有垢還是無垢?若是有垢,基本上你的容器,就是你的心,它是有毒的:你的心煩惱很重,上師所說的佛法就會變成有毒之物。為什麼?一個鍋子如果有毒,你倒入再好的食物,吃下去一樣要死。結果不好。

 

所以一個學佛的人,基本上要保持心中很歡喜,在沒有垢的情況下來學,這點滿重要。尤其我特別、特別強調:佛法要入心。心是王,身和語是僕,所以心改變後,你的身、語自然就會改變。

 

 

 

 

譬如,現在很多兒女不孝順,或許做父母的心態也不是很正確,父母心態不正確,你的身教和言教就會出問題,小孩學的就是不好的心態。好像現在很多父母要先孝順自己的兒女,再來孝順自己的父母,對吧?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擔心說,以後兒女結婚後,自己也變成老父母了,兒女會不會孝順他?慘了,不會孝順!為什麼?

 

我走了很多國家,看了很多,父母都超好,即使自己造業、付出再多都沒關係,就是一副什麼都給兒女。像過年期間,我常去醫院,醫院的看護也會說:父母很有錢,每個兒女都給房子、現金,結果父母情況快不行時,存摺裡還有的一些錢,兒子也跑過來硬要他簽名,那個錢要給他.. 你看看,這什麼情形?

 

 

 

 

還有台中榮總也有,看護在講:有位爸爸死了,要他兩個兒子來領屍體,結果大兒子說沒空,小兒子也說沒空,沒人來領,看護也說我不管,我六、七點就下班了,然後屍體躺在那裏.. 換做是我,我絕對不要當這樣的父母。我反而很羨慕幾百年前,生活雖然苦,但父母與兒女之間的感情很深厚,像我們西藏的阿壩州,哪一家不孝順父母,全村的人都知道,那是很丟臉的一件事。所以父母幾乎都很幸福,五、六十歲就退休了。

 

像我媽媽差不多五十歲就沒事做了,連煮飯幾乎都沒有了,就媳婦在煮。媽媽跟媳婦住在一起,但她從五十歲起就過自己的日子,繞寺廟、念經、念咒,很自由,只會有空的時候跟我老爸吵個架而已..(笑! )。所以大部分西藏地區,很多父母親都過得蠻好的,簡單、純樸,也是蠻幸福,兒女們基本上定會孝順。

 

 

 

 

我們台灣也非常好、非常進步,可是我覺​​得父母親不太幸福.. 我想最好的招就是:房子、財產都先不要過,或許還會稍微孝順一點..(笑!)這個就是人世間。所以我非常贊同剛剛講的,學佛的人要護心。

 

 

我也常講:佛菩薩六度圓滿,也是依靠心!沒有依心也無法圓滿一切。我們學佛的人,想要佛法入心,發心要正確、觀念要正確,這是希望大家改變自己。如果想要改變外表、美一點,可能去美容、整容會快一點。

 

但佛法學得越多、做得越多,保養的是我們的心,學佛就是要修心,這點非常重要!大家看我們護法度母越來越美麗、健康、漂亮,所以我覺得她進步最大,真的要鼓勵她,而且大家要多多學習她!(完)

 

~妙音度母分享(3/3)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