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清水白玉觀音寺

傳講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2018.12.17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觀音寺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課程︰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修持禪定—宣說修者之根基次第—下根者透過次第修習安住方便而成就持明果位之理—安住方便—顯現證悟之方式心得分享︰

 

今天所上的「顯現證悟之方式」 ,指的是了悟自性的時候會有一些顯現的瑞相。修持的方式來說,首先要破除「我執」,了悟「人無我」,因「執著的心」本身就無自性,所以「我執」就更不可能有自性。通過如是修持,「執著我」與「我所執」的分別念皆尋而不得。

 

 

 

 

 

意思是說,此時不只找不到「我執」,連「我執」的「心」都找不到。了知無有能執著的「人我」,進而證「能取」無自性,通過前面的所取境(色生香味觸)無有本體而了悟所取無我。通過證悟二無我而了達投生之處(六道輪迴)與投生者(眾生自己)均不成立,輪迴無自性而解脫。

 

 

 

 

智者和愚者的差別在於,智者能透過觀察思維破除我執,而愚者完全不會觀察思考,所以會一直被執著綑綁住。如果執著輪迴是「有」,那要消除業力就必須透過很長時間的修持(因為執著為有,所以要一個個去對治消除),就有可能要如顯宗一般修三大阿僧祇劫。

 

 

 

 

事實上除了「心」之外,沒有其他的輪迴,輪迴的本體就是心的本體,如果通達此理,就算即生未得解脫,但後世一定能解脫。就像行持廣大的善法和造嚴重的惡業,不可能不感受果報,即使現在未顯現,後世終將感受的業報必定要感受。

 

 

 

 

上師最後還殷殷叮囑,善惡業是依「心」來決定,密乘所謂的見、修、行,其中「見」是指清淨見,清淨見依靠清淨心,而修密法也是依靠心,心是個容器,心不清淨,如容器有毒,再好的加持甘露也都無用。輪涅一切法都不離心,而我們上供下施時,重點也不是花果或金錢,而是在心是否能斷除貪念,所以學佛不能只是靠身或語的表相。

 

 

 

 

上師對藏曆吉祥日之開示:

 

初一等持王佛日善惡業增長百倍 

 

初八藥師佛日善惡業增長千倍 

 

初十蓮師薈供日善惡業增長十萬倍

 

 十五阿彌陀佛日善惡業增長百萬倍

 

 十八觀世音菩薩日善惡業增長千萬二十一地藏王菩薩日善惡業增長一億倍

 

 二十五空行薈供日善惡業增長十萬倍

 

 三十釋迦牟尼佛日善惡業增長九億倍

 

~智慧金剛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