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嘉義文殊道場

 

傳講《入菩薩行論》

 

 

 

2018.11.17.(1/2)藏密白玉佛學會/嘉義文殊道場尊貴上師吉美法王傳講:入菩薩行論尊貴上師吉美法王,今日蒞臨嘉義文殊道場,為弟子們修持五字文殊儀軌,祈願眾生悉獲文殊清淨妙智,成就圓滿菩提佛果。

 

法王續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 (三)安忍依心: 佈施度、持戒度,這兩個完全依靠心,要安立在心上。安忍(忍辱)也是依心、不離心的。頑者如虛空,豈能盡制彼?若息此瞋心,則同滅眾敵。

 

頑劣的眾生,就是不好調伏的眾生,也是比較不聽話、個性頑劣,或是很執著的眾生。講重一點,比如妖魔鬼怪,或是專門傷害眾生的惡人。這些惡心、惡行的眾生~身、語、意頑劣的眾生有多少?有如虛空般,無量無邊,無法用數字計算,沒有盡頭。所以說有如虛空。

 

要將所有頑劣的眾生滅掉~行為不好、言語不好、心不好的人,各種各樣惡劣的眾生,要把他們滅盡,能不能?沒辦法的。怎麼有會辦法呢?但是,因為我要滅掉,所以我就不忍了,就是要對付你~你惡行為對我,我就惡行對你; 你言語講我難聽,我也惡語對你; 你心中有不好的惡念,想殺害我,我也有心機,有一天也要殺害你。這都是邪見。能不能這樣?不能!

 

為什麼?你不能盡制頑者眾生,所以你不忍也得忍,因為你滅不掉、滅不盡; 沒辦法盡制,所以你要忍。我們學佛的人,以小乘的角度,我執不可太重,要hold住(忍住)我執。大乘佛法的角度,萬法一切都是虛幻,一切都是現而不實,所以萬法皆空,要看破一切法、超越一切法。這樣的見解、這個空性上,再建立一個慈悲心和菩提心。

 

 

所以,慈悲心和菩提心是建立在空性的基礎上,不是一般人講的,我要愛他一下,或者沒錢的給他一個紅包,沒得吃、沒得穿的幫他一下,這不叫作慈悲心,這叫作善心。

 

慈悲心是要拔除眾生的痛苦,讓眾生解脫,這叫作慈悲心,也叫作菩提心。密乘的角度,要有清淨觀~從五圓滿開始觀修清淨觀。清淨觀的密乘修行人,他是否會想:頑劣的眾生多如虛空,我不要忍,要對付這些仇人,定要記住這一切.. 他會這樣觀待嗎?不會的。

 

他有五種圓滿:導師圓滿、眷屬圓滿、法圓滿、時間圓滿、處圓滿。他看到的境都是清淨剎土,看到的人都是眷屬,所以他怎麼會有這種心態?從小乘、大乘,到金剛乘都不是這樣。我們現在上的也是大乘的「入菩薩行論」。

 

對頑劣的眾生,我們能不能生起瞋心而滅除一切?滅不盡的。滅不盡的眾生、滅不盡的仇人~想滅除他們,不如滅掉自己的瞋心,這是最方便的。滅除了瞋心,等於滅除瞭如虛空般頑劣的眾生。我們很多課也講了~外面的仇敵是大敵嗎?不是,是小敵,也是眾敵; 我們仇恨的心、瞋心,才是大敵。

 

 

學佛時,我們會不會遇到很多障礙、出現很多敵人?會的,因為有業力。但是要滅所有的外敵很難。為什麼?今天滅一個,明天又出現一個,明天滅一個,後天又出現.. 永遠都是這樣。

 

即便你滅了十個、一百個,它也不可能滅盡。但如果你滅掉瞋心~大敵滅了,外面的小敵就不是敵人了。重點就在這裡。滅掉心中的瞋心,等於滅掉一切外敵、眾敵。外敵:外面的仇敵~其實你不需要滅他,唯一要滅的是自己的瞋心。

 

所以,安忍依心~要安什麼忍、依什麼心?就是要安你的心。你的瞋心,你要不要忍?你的嗔心、仇恨心很重,讓你很難受,感覺受不了~把它滅掉就好了。它跟外境沒有關係,懂我意思嗎?真正要斷除的是瞋心; 滅了瞋心等於滅了眾敵。

 

外敵要不要滅?不需要。滅了瞋心,外敵就滅完了。外敵要不要忍、要不要滅?都不用,放著就好了。不想讓仇恨增上、變更大,那就要忍你的瞋心。若你覺得瞋心不好忍,那就把它滅掉,徹底就沒有了。唯一要忍的是你的瞋心,要滅的,也是你的瞋心。所以說,安忍依靠心。

 

 

何需足量革,盡覆此大地, 片革墊靴底,即同䨱大地, 這裡講一個比喻:地上有很多荊棘、路不平,踩到很痛、會流血,你想把它包覆起來.. 有需要這麼做嗎?你蓋得完嗎?鋪不滿的。

 

你只要一片腳大小的皮革,作鞋底,保護你的腳,這樣怎麼走也不會被刺傷,等於你把大地覆蓋了,就用了一小片牛皮。同理,瞋心、仇恨也是一樣,忍得住你就忍,忍不住就把它滅掉,你的瞋心跟外敵沒有關係,不要牽扯在一起。

 

心裡的瞋心是大敵,外敵只是小敵,為什麼不對付大的,要對付小的?對付小的沒什麼影響,真正影響的是大的瞋心。如是吾不克,盡制諸外敵, 唯應伏此心,何勞制其餘?外敵這一切就是一個實有,是一個境,這些惡境你想克服是沒辦法的,盡制諸外敵是沒辦法的。

 

外敵既是一個實有的東西,它就是一個假相,而假相的東西你是沒辦法對治的,因為它是假的,因緣和合隨時出現,你滅不完的。從小乘開始,不是要對治這些法,而是要了悟這些法的實相。人的業力也是一樣。

 

你以為業力可以一個一個消掉,最後完全消完嗎?你這樣認為嗎?我的煩惱:八萬四千個煩惱、貪瞋痴慢疑的三毒、五毒,我一個一個把它滅掉,好像吃飯一樣,一口、一口.. 你認為這樣嗎?不對的。

 

 

現像上,初學者要用這樣的方式,可是實際到最後,你需要萬法皆空才滅得盡。若按小乘的方式,萬法不空,這樣能生起菩提心、慈悲心嗎?沒辦法。他只能破除自己的我執,他沒辦法了悟萬法空性,所以他度不了人。

 

就如前面所講:沒辦法盡制諸外敵~沒辦法把它一個、一個消滅。不可能。要伏、要盡制的,都是你的心。只要滅了你的心,你還需要滅外敵嗎?只要內心沒有瞋,你怎麼看得見外敵?你心中的仇恨拿掉了、解決了,你還看得見外面的仇人嗎?看不到了。重點就在這裡。

 

眾生的各種感官~為什麼你看到很多指指點點?表示心裡不夠清淨。所以密法講,要有清淨觀。為什麼需要清淨觀?第一. 本來就清淨,所以你內心需要清淨觀。第二. 本來清淨,可是你沒有了悟本來清淨,所以你內心需要清淨觀。

 

這兩個涵義,一個是你不夠清淨,所以你要轉成清淨的觀念,這是練習的方法。而你練習清淨觀,是不是因為本來不清淨?不是。它本來就是清淨,所以你要練習。如果本來不清淨,你哪需要練習?佛法裡講很多~眾生心中本具如來藏、本有佛性,所以眾生才有機會成佛。

 

如果眾生心中沒有如來佛性,你以為修到最後可以變成有嗎?不行啊!不是這樣。釋迦牟尼佛講:眾生只要遠離四邊,就可以了悟光明的自性。所以,你只要滅盡自己的瞋心,又何勞制其餘?(待續) ~妙音度母分享(1/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