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普巴金剛法會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開示

 

 

 

 

 

 

2018-10-21(2/2)普巴金剛法會~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開示分享

 

《故說淨治四生習氣及針對其門說四種生起次第修法》 每一個眾生為什麼有的人投胎化生地獄的眾生,有的人濕生(如蚊子)它是靠濕氣和溫度而馬上轉為生命,胎生就是像人出生,卵生是比較困難要出生兩次(雞、牛等)大部分都是卵生。

 

每一個眾生要淨的是四生的習氣,為了淨治四生的習氣,所以這四種不同根器的人來修持四種的生起次第修法。

 

 

 

續雲:“所淨四種生處故,生起如是亦四種,具戲戲與無有戲,極其無戲等四種。》 為了淨四種的四生,我們要觀修四種的生起次第的方式:

 

第一種:具戲生起次第,是最困難,就像卵生接著他生,鳥類它們要出生兩次,首先先有卵,接著生蛋,最後蛋孵化為雞,有兩段生起次弟,這個比較困難,這是具戲的生起次第。

 

第二種:戲生起次第,等同人一樣,胎生的生起次第,比具戲生起次第比較簡單。

 

第三種:無有戲生起次第,基本上如蚊子靠濕氣、溫度而轉為生命,此與具戲生起次第和戲生起次第差很遠,就更簡單。

 

第四種:極其無戲生起次第是最簡單,與地獄眾生一樣,不用依靠卵、懷胎、濕氣和溫度,而是依靠意念,個人的業力和習氣,靠意念而感生的眾生,這個是最簡單的部分。

 

 

 

生起次第觀修有四種,是淨治四生的習氣,這點蠻重要,大家一定要知道,為什麼呢?藏傳佛教那麼興盛、那麼著重觀修剎土、觀修本尊,它的目的和重點是什麼?今生快速淨治四生的習氣。

 

契合各續部密意修本尊之理趣: 續雲:欲求圓滿之次第,》 圓滿次第的部分,所有眾生都有生、死、中陰三個,三中有把它轉化為法身、報身、化身,這就是藏傳佛教所謂的圓滿次第。

 

 

 

 

由具瑜伽方便眾,建構生起次第基》 比如所有修密的瑜伽的人,修持圓滿次第之前,首先修持生起次第,不可能直接就修圓滿次第,所以這是以修持生起次第為基礎。

 

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基本上講,一個是努力行走的道,另一個是無努力行走的道,兩者如果聽不懂也沒關係,生起次第它的目的是淨治四生的習氣,也是淨治清淨我們內心的煩惱,也可以這麼認為。

 

法王覺得說大家是修藏傳佛教密宗的弟子們,不管修本尊或修法的過程當中,從皈依發心開始,是需要練習這些觀修的次第,這是很重要,為什麼?因為我們現在在二十一世紀的環境,我們這些的誘惑,外境非常地雜亂,其實,我們有沒有生起次第?這個我們是很會的,我們的生起次第是什麼?

 

比如:這些的LINE、微信、FB會有什麼東西,然後要吃甚麼,要玩甚麼,沒有玩到的,沒去過的,這些也是生起次第,甚至早上吃麵包是哪個牌子,中午吃中餐還是西餐,哪個牛排沒吃,哪個西餐沒吃,那晚上要不要吃個宵夜?其實,這些都是生起次第,現在的人的生起次第就是吃喝,然後其實生活就充滿了意念,所以這樣的意念要不要改?

 

其實必須要改,不改是不行的,為什麼呢?人的意念是非常重要,藏傳佛教那麼殊勝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這些觀修的方法,目的就是淨化我們的習氣,王丹喇嘛講了兩天,普巴金剛的憤怒相︰白面紅面藍面三面六臂四足等等、男魔女魔,王丹解釋的非常辛苦,其實這些都是淨化我們心中的煩惱和習氣。

 

 

所以,對禪宗來講基本上是一心一意修持寂止,觀四禪八定修禪定的方式,在藏傳佛教就有很豐富的觀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努力行走的氣脈明點的修持方式、無努力行走的大圓滿的究竟竅訣的方式等等,實際上這些所有的一切都要改變我們早餐中餐晚餐想吃什麼?

 

和煩惱、想法以及念頭一大堆這些要改,為什麼要改?今天剛講的是我們的輪回,不管你今天轉生為螞蟻、蟑螂、蚊子或是今天轉生為畜生螞蟻、或是轉生為人、或是地獄眾生,他是完全依靠意念的習氣。

 

所以,你今天想到什麼,就有可能會投生到什麼地方,可能你死的時候很喜歡豬,那很快就轉生為豬,也是有可能﹔可能你這輩子很喜歡打死蟑螂、螞蟻或是蚊子,有可能轉生也是非常的大。

 

所以,修持圓滿次第的人來講,首先生起次第的基礎要打好,法王剛剛也特別強調,實際上經常去觀想或生起這樣也是很厲害的,一百年前和現在的人也不能比,二百多年前和五百年前、一千年前和現在的人也不能比,因為我們現在的學習很多,很聰明很厲害,這個厲害就是指別人做好的東西讓你去玩,讓你變得更笨、更愚癡愚昧,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的腦袋裡只有LINE、微信、FB、蘋果等一大堆的雜念。學佛的人能不能靜下來,法王覺得我們是非常地需要這樣。

 

 

 

密主口授雲:“總之,不淨現分轉成清淨現分,修壇城輪為生起次第;為證樂空智故,修有相氣脈明點及無相真實性為圓滿次第。”

 

我們現實生活裡基本上是不清淨的現分,自己也是不清淨幻化的身,眼耳鼻舌身接觸外五境,基本也很難看到清淨的觀待,基本看的都是不清淨,基本不清淨的現分轉為清淨的現分,生起次第目的是從現在開始就要觀修不清淨的現分應轉為清淨的現分,這就是觀修的目的,觀想觀修的重點就是這裡。

 

 

 

所有一切法是否它本身為不清淨,所以,必須要觀它為清淨?不可以這樣理解,但是,不清淨愚昧眾生的眼前,是永遠永遠很難看到清淨的現分。因此,我們必須觀本尊,如果是大成就者是不需要修什麼或是觀任何剎土本尊,因為他已經了悟究竟實相,他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剎土、外和內的剎土,所看到所有的人都是菩薩、勇士勇母,所聽到都是咒語,意念都是智慧,當然,這種人也是非常地少。

 

所以,一般的人必須要練習觀修。因為我們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不清淨,看到、聽到、感受到一切都是不清淨,法王認為基本都不清淨,不要說一般的眾生,我們學佛學了十年二十年還是老樣子,自以為是,所以,不清淨的現分轉為清淨的現分這也是不清淨現相的角度。

 

所有一切法世俗上是這樣,而勝義上確實是不清淨現分轉為清淨的顯現嗎?不是。一切的萬法本來是清淨的顯現,可是眾生的能取所取的煩惱的分別念,沒有辦法清淨的看待,所以必須轉為清淨的現分,「修壇城輪為生起次第」也就是這個目的。

 

觀剎土本尊一切,比如:外器世界轉成剎土,內情眾生轉成本尊眷屬,如此現有一切都清淨的剎土,這樣的生起次第之後,也不可以就這樣停止。

 

 

 

為證樂空智故,修有相氣脈明點及無相真實性為圓滿次第

 

藏傳佛教除了生起次第之外,還有更殊勝的圓滿次第,圓滿次第可分兩種:

 

一個是有相的修氣脈明點的修持方式,這是證悟樂空的智慧,為了證悟而修持氣脈明點;

 

另一個更殊勝的是無相、是無努力行走的道、無相真實性圓滿次第修持的方式,他完全不靠任何對境的修持,是完全不靠剎土和本尊的觀想,不觀、不念、不造作的方式,它是完全是遠離四邊一切的自性的修持方式,這叫無相真實性的圓滿次第。

 

希望這些的課對大家有所幫助,鼓勵大家多多上課,這樣心中才有清淨的見才能建立,這次普巴金剛大法會非常地殊勝,非常地感恩我們的堪布喇嘛們,為大家修持這個法,謝謝他們!

 

(完) ~~妙音燈之女整理分享(2/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