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清水白玉觀音寺

傳講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2018.11.05藏密白玉佛學會/清水觀音寺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


課程︰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修持禪定—宣說修者之根基次第—下根者透過次第修習安住方便而成就持明果位之理—安住方便—觀心
心得分享︰

「安住」的部分是屬於大圓滿修持的「正行」,在修持「正行」之前必須修「寂止」,如果未修成「寂止」就修「安住」等大圓滿的正行,是不會有成就的。

在大圓滿的竅訣中有提到「摧毀心房」,這是修持大圓滿的前行。


「摧毀心房」就是指修持「寂止」和「勝觀」,因為在每個眾生由於二取帶來眾多的煩惱與強大的習氣,在心中構造了一個心房,而修持「寂止」和「勝觀」就是為了摧毀此「心房」。

 

在摧毀二取的執著以及這些眾多煩惱前,我們是無法「安住」、「入定」,所以在修持大圓滿之前要先「摧毀心房」。

「寂止」和「勝觀」修成之後,接著要「觀心」,如果未修「寂止」和「勝觀」是完全無法「觀心」,因為沒有修成「寂止」和「勝觀」,觀內心時也只能觀「煩惱」,就像一桶混濁的水,想要清澈見底,必待水中砂礫慢慢完全沉澱時方可見。

我們內心的種種念,不論是「貪、嗔、癡」念,還是「八萬四千」煩惱,這些都無本體,也不能代表心的本體。雖然能取的心和所取的境,此二取的執著散於外境,會產生喜歡、不喜歡、是非、實有、虛妄、痛苦、快樂等種種分別念和感受,但實際上這裏沒有一個法是實有的。

那我們要如何觀察心呢?在修成「寂止」和「勝觀」之前的觀察是缺乏力量的,修成「寂止」和「勝觀」之後才能「剎那也不散亂」的觀察。在前行「摧毀心房」時,以「心生」、「心住」、「心滅」來觀察。

首先觀察思維生心的「境處」從何而生?例如:房子依地而建,樹木依土而生,那「心」依何處而生?接著觀察我的心現在住於何處?最終觀察心滅時往哪裡去?依此觀察,最終可摧毀心房。

在正行時,以心的本體觀察,可觀察心從何處來?住於何處?去了哪裡?是何顏色、形狀?相狀?寶積經中提到,諸法的妙觀察智就是「尋覓心」的精進,通過如是觀察之後,會發現「分別念」的對境與妙觀察智均不緣,當此智慧生起後,就能像火焰一樣焚燒二取的執著及所有一切的分別念。故我們應當用「察念」(觀察自心)的方式,了悟心的實相。

~~智慧金剛 分享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