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普巴金剛法會

 

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開示

 

 

 

 

 

2018-10-21 (1/2)普巴金剛法會尊貴的上師吉美法王開示各位扎西德勒,非常的辛苦修了兩天,非常的隨喜讚歎這次豐原蓮師道場主辦普巴金剛的回遮大法,今天已經非常的圓滿,已經圓滿了!大家再隨喜讚歎一下。

 

這兩天我們的王丹喇嘛非常地用心,從法會之前到今天非常地用心,儘量把他懂的、所學的可以跟大家分享,在每一場法會殊勝之外,對普巴金剛多少有點瞭解,這點是蠻重要的,希望以後每一場法會大家都能夠由堪布喇嘛們儘量介紹給各位。

 

因為要大家都能夠理解、瞭解藏傳佛教的這些所有一切的密法,是有點困難度。因為大家都不懂念藏文,所以沒辦法理解大法中一些細節非常殊勝的地方。

 

但這次通過喇嘛們的用心,把一些法會的要點跟各位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夠對所謂密法的一些續部大法,比如:除障法也好、回遮法也好,對它有所瞭解,這點是蠻重要的。

 

法王相信,各位看到我們修這麼多法的時候,在修法的過程的儀軌以及所有一切,大家心裡也充滿了殊勝感​​,這是很歡喜,覺得非常殊勝。

 

 

 

 

 

可是,顯現上大家都能夠理解而已,那麼除了顯現上理解之外,勝義上是否理解?法王相信各位會有點困難度,我們應通過平常上課產生聞思見,不管修生起次第或是心性休息的課程裡,慢慢去理解,什麼叫藏傳佛教?什麼叫密法?慢慢地對這些大法修持過程當中,這樣結合一起修持,不過,大家都已經非常非常地棒。

 

這兩天王丹喇嘛在每一場也不斷地介紹,這次的普巴金剛的法會,從法會開始前到現在, 法王的個人的感覺是非常地好,為什麼呢?大家起碼對這個普巴金剛三頭六臂九目四足等等的觀想,只要你講錯,下面就會有人糾正,表示大家都有在聽、有在進步,所以,這樣是非常地好!也希望以後每一場的法會,不管堪布喇嘛們都用功、用心來為大家分享。所以,今天也是跟大家分享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有關的開示。

 

 

 

 

 

我以簡略的、簡單的方式跟各位開示︰我們首先最清楚的就是輪回,輪回兩個字大家都最清楚,所謂的輪回是什麼意思?就是生死。生死裡面就包括了輪回。藏傳佛教的密法,是大乘法門所沒有的,它是從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開始,藏傳佛教就非常地興盛這些觀修的法。

 

藏傳佛教的密咒法門,一是生起次第,二是圓滿次第,三是生圓二次第,這是藏傳佛教修持主要的要點和重點。

 

藏傳佛教有很多很多密續大法的修持方式,我們這邊修五個大法,也許大家說五個大法很多,但實際上在白玉寺不僅是五個大法,幾百幾千個大法,我們在此有沒有辦法展現這些殊勝的大法?

 

應該是困難度蠻高的,希望有一天我們福報具足,我們每一個傳承裡面所有一切的大法,能夠一一展現修持,到時,你們就會慢慢地理解,什麼叫成就者,什麼叫大法,感受一定會很深,所以希望有那麼一天的機會。

 

 

 

 

任何的密法密修裡面,最主要是修持三等持。修持因位等持﹕它是淨治或是清淨,清淨投生中有。修持現位等持﹕它是淨治中陰的中有。修持真如等持﹕它是淨治死亡中有。這三個是非常非常地重要。藏傳佛教任何一個法,是完全依靠這三等持而修持,不管是任何大的法、中的法、小的法都必須要有這三等持,才可以修持任何的儀軌,這是三等持非常簡略的理解。

 

 

 

什麼叫三等持?輪回兩個字是生死,生死就包括輪回一切。那麼藏傳佛教密法裡的三等持它是淨化什麼?淨治什麼?那就是生中有,死中有,中陰中有這三個。修持一切法時,首先要有生起次第,收攝的次第,比如:早上起來開始皈依發心,不管觀修護輪,然後自尊、對尊、智尊等等,這些的迎請都是生起次第部分﹔第二,這些所有一切不管剎土、本尊,一切修持完畢之後,最後我們要收回來,收攝到究竟的實相上,這叫作收攝的次第。

 

所以,從早上開始觀修剎土、本尊這些所有一切次第,這是我們淨治生的中有。最後把本尊收攝之後,融入最究竟實相,這時是淨治死亡的中有。藏傳佛教為什麼著重觀修生起本尊、收攝本尊,主要的要點就在這裡,它是非常地重要。

 

 

 

 

 

《契合清淨四生習氣修本尊之理趣: 輪回之法主要為四生處,故說淨治四生習氣及針對其門說四種生起次第修法。》

 

藏傳佛教觀修本尊的過程當中是要契合,是看不同根器︰有上上根器、上根器、中根器、下根器,分為四個根器不同的人來觀修四個生起次第。所以,要契合四種清淨的生起次第觀修,四種根器不同的修行者,他要清淨四生(胎生、卵生、化生、濕生),只要我們眾生需要輪回,除了四生之外沒有別的可以投胎,任何眾生只要輪回,他就必須要靠四種轉生,所以清淨四生的習氣,然後修持本尊,因此今天修普巴金剛的意思是一樣的道理。

 

 

 

 

 

《顯現輪回種種諸法,是依“有”受生後現起故》 我們顯現輪回種種諸法,比如:我們投生在南贍部洲,南贍部洲在我們的眼裡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外器世界和內情眾生,除了人道之外,地獄、餓鬼、畜生道、天道、阿修羅道都是一樣,這些所有一切都是顯現輪回種種的諸法,這些都是依靠有、受生中有,為什麼要加一個有?有和受是什麼意思?

 

所有一切眾生心中有二取的執著,心中有能取心和所取境的執著的煩惱和分別念之後,認為所看到、聽到的一切都是實有的看待,所以我們永遠都看不透這些的法,認為所有一切法都是實有,因此我們才會受生、才會輪回。

 

如果假如有一天能夠了悟本體空性之後,你認為世界、地獄、輪回是沒有,你就沒辦法受生,眾生的輪回、投胎,一切都依靠受生後現起,所以輪回所有一切法主要依靠是四生處。

(待續)

~~妙音燈之女整理分享(1/2)

 

 

佛學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