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昆列給琛仁波切

【獅面空行母簡介及功德利益】

獅面空行母是一個很殊勝的法門,此本尊不是一般的除障本尊,而是特別具威力的,特別是對治邪術十分靈驗有效,而且也對治一切時難、兵禍、瘟疫、天災、水旱、饑荒等等。

【法相介紹】

獅面空行母屬忿怒尊,故以獅面表其威猛性,以調四魔而顯現忿怒相,身藍色(亦有紅色者),一面二臂三目,面為白獅子相,三目紅圓怒睜,張口露牙捲舌,十分威猛狀,頭戴五骷髏冠,青發飛揚,右手持金剛鉞刀揚於虛空,左手擎盈血顱器,以五十鮮血人首為項發,骨飾瓔珞,上披人皮披風,千著虎皮裙,左肩斜依三叉喀章嘎杖,右足踡,左足微弓,踏於屍心,以舞立姿住於蓮花曰輪上,背幔為般若烈焰光聚,這個舞姿,代表樂空不二,在本尊身體四周,有烈火熊熊燃燒。

對藏傳佛教密法中的忿怒本尊形相不熟悉的人,也許會對此心存疑慮和顧忌,其實密法中的忿怒本尊身上,往往都有屍墊、人皮、獸皮及骷髏等等飾物,它們看似恐怖,但其實各有表義,並非是真的人皮、屍體等,更非由殺生所得,而是由本尊之樂空智所變現出的形相。

這些人皮獸衣的表相,實際上只是某些佛教概念的外在標記和象徵,因其特別威猛,所以持其咒時盡量不要出聲,或者微聲,尤其不能在水邊出聲持誦,以免引起龍王的恐慌。

獅面空行母是一位非常威猛的本尊,續主是阿彌陀佛,所以在中陰成就法中可以把亡者剎那間送往極樂國土;部主是般若佛母,表示獅面空行母是般若智慧的形象化的表現,具足一切智慧如百獸之王一樣。

獅面空行母有一個名為「迴遮法」的誅滅儀軌,因為太猛烈太易相應,所以自古以來此法都是個別傳授或單一傳授,修持迴遮法不但可以幫助行者殲滅一切敵對的詛咒、邪障、降頭、蠱術、魔璋、惡兆及災難,如果行者是具足慈悲心,還可以把破波羅夷者或破誓言者送往佛土。

獅面空行母原始法身為般若佛身,報身為金剛亥母,而化身即是獅面空行母,為寧瑪巴之殊勝本尊,一身兼為蓮師之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可遮止一切邪魔,具大威神力。

【獅面空行母除障】

獅面空行母大悲願誓護佑佛法修行者,勤修本尊心咒法軌,能降伏邪魔、消除外道惡符咒詛及鬼神附身之傷害,更讓惡夢、惡龍神、星曜兇神、阻礙佛法者迅速消除,行者更得懷召威權、財富、增上好人緣,受人喜愛之效益。

【綠度母「卓瑪優朵」功德利益】

藏音卓瑪優朵,是依度母除障法來驅除行者及眾生的種種障礙。

諸如不祥的年、月、日等時辰所帶來的災害,自閉、鬱悶等心裡上的障礙、行商不如意、運勢不 順、遭人口舌、施毒咒、惡咒、十惡及五逆四重罪、及白天眼見不祥之物致使夜晚惡夢連連等障礙。

  昔日印度南方有一王國,國王名巴札希利,不行善業,做惡無數,所以王國中雷擊甚多,無雨,無糧食,且種地不生,瘟疫四起,災難及戰亂頻頻發生。龍樹菩薩以大悲願力,於此地修聖救度佛母破障大法,至此普降甘霖,雷擊不再發生,戰亂及瘟疫就此止息,且現諸端相,得見聖救度佛母之大加持力倍極殊勝。另印度有一個國王名叫色爾加,他有一個兒子,家境貧窮,於是修財神法,但得不到利益。因為冤親債主及巫術...等的破壞,經過上師的開示修度母破障法。於是得到改善。修法的利益功德無數不勝枚舉。

  此除障大法會先以度母四壇城供養度母,再修度母除障法來驅除障礙;除障法分忿怒及息災除障,而息災除障法則屬寂靜尊智慧法門。本次法會乃智慧息災除障法,因度母是以寂靜尊顯現,故於智慧增益上有殊勝的特別加持,且經上師加持後對於事業及功德上有莫大的助益。 參加聖救度佛母破障大法會,對於行者日後成佛有更大的幫功。

  綠度母身為綠色,據說供奉綠度母能夠解除獅難、象難、大難、蛇難、牢獄難、賊難、非人難等八種苦難,因此俗稱「救八難度母」。綠度母在藏傳佛教中被認為是最早的,也是最重要的度母。綠度母是二十一度母之首,大多數綠度母都呈少女狀,體貌絕美,全身猶如翡翠,綠意盎然。

綠,代表著生命和希望,這是人類一種生生不息的創造力量,它將一切陰鬱和絕望的色彩排斥在外。

  經除障後,任何地神、女鬼、雷擊、飢餓、 乾旱、頑劣君王所施的災禍〈古經文載〉等障礙皆不能 加諸行者身上。對於獅、象、火、蛇、賊、鐐銬、水、 非人等八大災惡,經聖救度佛母的護持亦能如法對治。聖救度母有無數化身,其中最主要者有二十一尊,簡稱二十一度母,均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度母經典舊譯多羅觀自在菩薩與中土南海普陀山觀音菩薩,同尊異名,故凡有所求,無不如願,誠心奉持, 靈應如響,命終往生極樂,其功德之廣大殊難盡述。如朝禮南海普陀時,持誦度母咒,尤易得到特殊之感應,而藏人尤其深信本尊護持婦女幼兒緣殊勝。

  法會時會啟建一個代表宇宙世間的“垛”(宮殿)。它分為四個四方形的階層在一個地基上。最高那層是個四方宮殿,內有一騎著馬的假人。圍繞著他的是小假人。第二層放八種食物和各種鳥類之像。第三層放許多家畜如馬,牛,羊,綿羊,野獸如羚羊,鹿等和水裏動物如魚,蝌蚪,青蛙,蛇等等之像。最低之第四層放八盞燈,各種穀類和食物,寶石,草藥,五色布片等。垛內插著幾個以五色線交織在十字架的幻網,名‘南卡’或‘虛空’。其他的包括各種紙牌,上面繪有箭矢,紡錐,男臉,女臉和房屋。在法會將結束時,此“垛”會被放在十字路口,但如果為了防止病症,則它應面對病症發生的方向。

    我們供此“垛”給“世間神”和精靈,目的是在度母壇前消除他們所萌起之傷人之心。此“垛”和裏面的一切代表參加法會者和世間一切有情。修持此法能迴向功德於地方神祗,妖精,不祥星象和其他迷惑,藉此平息各種災難。

  依照傳統,修持卓瑪優朵時,可將頭髮、指甲、紙鈔、零錢、貼身衣物一小角或自己非常珍視的珠寶等等交給僧眾,僧眾修法時,會交給施主一個小小的朵瑪(糌粑作成的小食子,形狀就是一個小糌粑團),讓施主把朵瑪在身上沾黏,象徵將自己所有的不順遂、魔障、病痛、不幸、咒詛、障難及壽障等障礙,全部融入朵瑪,再將朵瑪置放在壇城中修法,並以聖救度母的大威力,來去除種種災難、病痛及障礙,如此我們就能獲得長壽、幸福和快樂,各種事業也都能迅速成辦,修法結束後再將朵瑪拋擲。若有魔障咒詛等必須享用我們的血肉時,也以此朵瑪作為替身,令其飽足後再予以修法去除障礙。例如一位上師或施主發生壽障,很可能快要往生時,此時趕緊修卓瑪優朵,做一個施主形象的朵瑪作為替身,替替身朵瑪穿上華美服飾,戴上珠寶、首飾等非常珍愛的物品,或是掛上金子項鍊等等,然後修持卓瑪優朵,再將朵瑪拋擲,聖救度母將會以電光火馳的速度,遊遍世界各處來替行者去除障礙。有時為了要讓修法更有效果,也會拋擲施主的照片。綜上所述,不管是朵瑪、衣物或指甲,都是一種象徵,拋擲食子,就是象徵將我們的血肉供養給障礙我們的魔及冤親債主等等,解冤解仇,並以聖救度母的大威力,來去除種種災難、病痛及障礙,如此我們就能獲得長壽、幸福和快樂,各種事業也都能迅速成辦。

【二十一度母禮讚功德利益】

  經常「憶念」度母,並以「清淨的信心」和「極大的虔誠心」,在「晨起與晚上」唸誦《二十一度母禮讚文》 2 遍(或 3 遍、7 遍、21 遍),以及多多唸誦《綠度母心咒》,有如下的功德或利益:

1. 消除怖畏: 一切無所畏懼、消除一切怖畏或恐懼。遠離是非爭論或爭鬥、消弭衝突、止息戰爭。消除他人給予的傷害。解脫被欺壓脅迫之痛苦或傷害。

2. 消除疾病:消除一切傳染病、瘟疫、疾病。若誤食毒物或不慎中毒,憶念度母即能解毒或消除中毒的傷害。

3. 消除災禍:迅速平息災難,能遣除各種障難、逆緣、災禍、傷害、惡夢、不祥徵兆、非時之死亡。例如:水、火、狂浪、雷電、冰雹等地水火風之災難。 困厄、衰事。遇盜賊、搶劫。國王迫害、冤獄、牢災。刀兵武器之傷害。象、獅、虎、蛇等毒蛇猛獸之傷害。外出或旅遊時,能避一切災難,出外之目的亦可滿願。

4. 消除障難:沒有各種魔障或魔障一一盡除。斷除被邪魔、鬼怪、非人、羅剎等干擾的各種痛苦或傷害。去除仇怨或敵人、摧滅敵軍、長時戰勝。迴遮惡咒、邪咒、毒咒、詛咒、巫術、邪惡力量等的侵害。

迴遮因褻瀆神、鬼、魔等所受的侵害。鉤召、鎮攝、降伏各類眾生。消除自身的外、內、密的障礙。

5. 消除煩惱:消除無明、執著、煩惱障、所知障。

6. 消除罪業 消除一切罪業、能逐漸修善斷惡、避免墮入惡道。

7. 未來圓滿:七俱胝的諸佛能迅速給予灌頂,從今往後各方面變得越來越好,最終達到成佛的果位。

8. 增長功德:修持佛法進步,增長菩提心,證悟空性義理。

能賜予一切利益、以及各種修持佛法的功德或成就。

9. 增長福智:增長智慧、福德、壽命、圓滿十度波羅蜜。

10.增長財富:吉祥、善樂、富足圓滿等一切義利,能興旺增廣,自然容易獲得。脫離貧窮或匱乏、資財受用不盡。解除貧困、衰敗、不順、從衰敗中逐漸復原回來。

11.事業成功:獲得或增長權力、勢力、地位、名聲、諸種世間的力量。所做事業成功。

12.心想事成:想求子即得子、想求財即能得各種財寶。一切祈願皆能獲得、順遂、如意、圓滿。

【長壽佛簡介】

長壽佛又名無量壽佛,為法身阿彌陀佛之報身顯現。在佛教中長壽佛是不分顯密都非常重要的本尊。長壽佛一面二臂身紅色,兩手結法界定印,上托長壽寶瓶,滿盛長壽甘露,相好圓滿光明遍照,寶冠瓔珞種種莊嚴,金剛跏趺坐於大圓光中,放光普照一切眾生如闇室明燈,一切黑業消滅無餘,一切福慧增長無盡。

長壽佛亦是密教五方佛中之西方主尊,於胎藏界名「無量壽」,金剛界名「阿彌陀」。無量之意乃不可計數,廣大無邊也。娑婆世界中諸佛菩薩示現百千種不同方式來利益眾生,而長壽佛是諸佛的總集。

因為世人若沒有健康長壽,則無法成就其事業,修行人也無法圓滿修行,所以壽命對世人或修行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當壽命上出現非死時、夭折或意外身亡…等障礙時,只能依靠長壽佛此獨一的長壽法門本尊來去除這方面障礙。針對眾生在壽命及疾病障礙上的各種修法,如有「造命法」、「長壽替代身除障法」、「長命百歲法」,皆是以長壽佛的法門來幫助眾生及弟子。

另外當事業上出現各種障礙時,則修「長壽聚財法」、「長壽佛薈供」,在長壽佛壇城前供養各種供品並修法,除得令今生事業增長順利、得長壽佛之殊勝加持外,因長壽佛與阿彌陀佛本為無二無別之本尊,將來更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長壽五佛母簡介及功德利益】

長壽五佛母是藏密著名的長壽本尊,有說這五尊長壽佛母是無量壽如來的幻化、五長壽佛的化現,她們分別執掌福壽、先知、衣田、財寶及牲畜,修持此法能消除瘟疫、獲得長壽自在。

長壽五佛母,曾經在蓮花生大士的座前發願,也接受了三昧耶戒,要護持一切的眾生。長壽五佛母也在印度八十大成就者之一 那玻巴尊者座前接受菩薩戒和三昧耶戒。還有在噶舉派祖師密勒日巴尊者座前接受很多密乘的灌頂、口傳,並接受密乘金剛乘的三昧耶戒,也發願要護持一切的眾生。今天的本尊最重要就是他們曾經發願要護持佛陀正法,還要利益眾生。密勒日巴尊者曾經說過:「這五位長壽佛母可以算是我的護法,一切善男子和善女人你們如法修行這個護法的話,他們也會永遠保護你們。」密勒日巴尊者曾經教導他們說:「你們要護持一切的眾生,消除一切世間的障礙。」

第一尊

吉祥長壽佛母

其座騎為獅子,吉祥長壽佛母可以消除我們一切世間上的障礙,還能夠得到世間上一切財物的加持。

第二尊(掌先知)

霞姜瑪佛母

坐在馬的上面,全身是藍色的。我們修這尊天女的話,會得到一種神通力,就是用鏡子能夠卜卦,所要卜問的事物會顯現在鏡子上面。

第三尊(掌衣田)

米若札西佛母

坐在老虎的上面,全身是橘色的。他可以消除我們一切財物的障礙,得到財物的加持。

第四尊(掌財寶)

覺貝狄瑪佛母

坐在鹿的上面,全身是紅色的。他能消除我們一切財物的障礙,能夠得到珠寶、錢財的加持。

第五尊(掌牲畜)

德兒康卓章瑪佛母

坐在龍的上面,全身是綠色的。我們可以得到所飼養的羊、馬、牛等等安康興旺的加持。

 

台中市瑪吉拉尊佛學會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