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吉美法王

 

 

 

清水觀音寺​

傳講《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2017.09.04藏密白玉佛學會/台灣清水觀音寺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
課程︰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修持禪定-宣說修修者之根基次第-上根者-究竟境界遠離能修所修~中下根者所修之教言
心得分享︰

自心實義正等覺為本來任運自成,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佛」,從通達此理時起即已安住於佛地中,沒有其他的途徑可以再「修」出一個「佛」來。

了悟大圓滿的修行者,身體雖是現人天相,平時行住坐臥與我們一般人相同,但是心中俱是大圓滿的智慧,他的境界乃為法身佛,也因此可以享受色、聲、香、味、觸等五欲的妙樂,但卻不會沾染任何業力。

但另一方面,中、下根器的修行者就不一樣了,中、下根器者必須非常精勤的修持,否則將難以證悟,因為他們的「我執」與「我所執」尚未滅盡,還未能從「輪迴之因」中解脫,故仍須修持。而區別「修」與「不修」的界線,就在於內心的二取是否完全消盡於法界中。

智慧金剛 分享~~

 

 

 

彰化釋迦牟尼佛​

傳講《生起次第講記》

 

 

2017.09.08藏密白玉佛學會/台灣彰化釋迦牟尼佛道場
尊貴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生起次第>摘錄~

正行次第總義略示~契合根器修本尊之理趣~

2.生起所依越量宮(無量宮殿)

所觀的越量宮亦各有其代表之意涵。
如 : 中央圓形,表示一切法遠離戲論。
四方形壇城,代表四諦。
四門,表四解脫。
內外層八階,表八乘之功德圓滿相等
五層寶牆,表無二智 
妙欲台階上如雲聚般的供養天女不斷獻供,表不捨妙欲
莊嚴的(越量宮)中央宮頂的金剛寶頂尖(金剛杵) ,表法界智
金剛寶頂尖至牌樓間引掛的金繩上所有天人莊嚴飾物,飄搖碰觸出悅耳音,表五根五力,諸多軌則皆為以相表義。

法王補充:
觀想很多種不同的剎土及本尊而自顯現密嚴剎土,真的有這個剎土嗎?

龍欽巴尊者在大圓滿心性休息裡說:
有些密修行者觀想剎土、本尊,是為了清淨自性,說實際上壇城、本尊是不存在的。而這些修行者實際上是不了解金剛乘的涵意。但實際上壇城、本尊是有的。

龍欽巴尊者所說的有是指剎土、本尊、珍寶……等是如同光芒的自性,而不是有相的、真的珠寶或站著的本尊。

幻化密藏續:剎土、本尊是有的,但非如白色、紅色……等世間的現象來形容,而這些剎土、本尊所有的色彩就像水晶一般,水晶本身具有反射外來光而形成色彩的特性。本性如同水晶,如果沒有依靠外來光線,它內部不可思議的色彩無法反射出來,為了智慧的遊舞(如同讓舞台的色彩反射出來),觀想剎土、本尊的用意就在此。
簡單而言,每個人心中都有剎土、本尊,如同水晶一般,但放在暗處,本身色彩無法顯現,觀想剎土、本尊後,讓本來具有的本尊、剎土顯現出來。

<十方除暗>云:觀想時為何要用五種不同的色彩、珍寶等?原因是因為不同眾生的心著(貪)。
但在密嚴剎土真的有這些珍寶、鑽石、綠松石、土、石頭嗎
各位可以想想。
觀想的這些剎土、珍寶的本體是智慧的自性。在觀想時基本上要觀想這些剎土、珍寶,但不可以認為這樣觀想後,剎土就是這些珍寶,不然剎土就變成一堆石頭了。所以觀想時表面看是一個剎土、珍寶的相,可是實際上它是智慧的自性。

在報身剎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這些珍寶的顯現,但本體為智慧的自性。萬法唯心生,極樂剎土諸菩薩與我們的看法、角度是不同的。在自現密嚴剎是不可思議無分別的智慧,顯現不可思議的遊舞,如同日月一出來,就有它本身日月的光。

所以真正密嚴剎裡,不可思議、無分別智慧的顯現上,就如同太陽顯現自己的光,所以沒有什麼真正的宮殿、小房子、珍寶之類的。
本身觀想所有生起次第必須要以圓滿次第為主要結構,不離圓滿次第,觀想中不能落於相上,看成有相的東西,否則觀想的剎土、本尊也變成實有法。觀想本尊時要相當清楚,比方黑白眼球的顏色,要像自己化妝般的清楚仔細,不可以模糊的。如果觀想清楚,本身就有力量可淨不清淨的貪著。

一般慈悲尊與忿怒尊的觀修是分開的,有各自的,而文武百尊的壇城觀修是慈悲尊、忿怒尊一起的,宮殿剎土下就是慈悲尊的壇城,宮殿剎土上就是忿怒尊的壇城。自己觀修時,心中就是慈悲42尊壇城,頭就是忿怒58尊壇城,這是觀修的一種。

因此依靠具德成就上師之口傳、教授、講解,方能明確了知經續意涵。於建立正知見後再進行實修,才是正確無誤之道

~心性金剛分享~

 

 

 

高雄21度母道場

修持《煙供​​》 ​

 

 

 

2017.9.10.藏密白玉佛學會/台灣高雄21度母道場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今日蒞臨高雄21度母道場,修持~「煙供儀軌」,祈願弟子、信眾與三界眾生,斷除一切違緣障礙,令諸事吉祥,一切心想事成;究竟並證得無上佛果。

行持一切法,需藉吉祥緣起,令諸事順遂;學佛初始,亦需積資、淨障,令得解脫、成就!

修持~「煙供儀軌」,上供諸佛菩薩、空行護法,令生歡喜,速賜加持!下施六道眾生,使聞香止惡,熄滅惡緣,心行回歸正法,但得心想事成!

法王曾開示說:
佛法本就具足一切的善巧、方便、竅訣,與密,這些我們都要懂,才是標準的佛弟子,尤其是~修學金剛乘的弟子。
上師教言~切記切記!

~妙音度母分享
 
 
清水觀音寺​
傳講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
 
 
2017.09.11藏密白玉佛學會/台灣清水觀音寺

尊貴的上師 吉美法王傳講
課程︰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修持禪定-宣說修修者之根基次第-上根者-宣說修行之合理性~宣說止觀需雙運
心得分享︰

在之前的單元中提到,以往累積福德的具緣“最上根者”,通過殊勝上師的指點而証悟心性本義,遠離“能修”﹑“所修”而即刻解脫。但另一方面,中、下根器的修行者則必須非常精勤的修持,否則將難以証悟。今天則宣說“修行之合理性”並進一步宣說“止觀雙運”的道理。

在還沒達到“自現自解脫”的境界前,自心都是庸俗的分別念,因此修行是合理的,其中尤其是五毒(貪﹑嗔﹑痴﹑慢﹑疑)的惡念,會將我們導引入“三有”(也就是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之中,不斷感受業力與痛苦,為了熄滅這些業力與痛苦,中下根者必須通過修持,才能顯現諸法全解脫的智慧。

修習“寂止”能“壓制”煩惱,但不能根除煩惱,為什麼呢﹖單修“寂止”,但並未了悟究竟實相,這樣僅是讓心安住的時間增長,讓煩惱變少。就像坊間常見有人以“禪坐”時間的長短來炫耀其修行,但其未了悟“無有自性的智慧”,最多也隻能“讓煩惱變少”而非“根除煩惱”。而“勝觀”則了悟“無有自性的智慧”,所以能淨除煩惱。那如果單修“勝觀”不修“寂止”呢﹖那這樣的“勝觀”是缺乏力量的,沒有辦法起作用,因為煩惱﹑習氣的力量太大,即使稍有體悟,也隨即被煩惱的大浪所吞沒。正所謂“無慧無禪定,無有禪定亦無慧”,需“定”(寂止)﹑“慧”(勝觀)二者兼具,方能渡脫輪回之海。

智慧金剛 分享∼
 
 
清水總會-白玉觀音寺​
 

佛學會網址:

Http://Palyul-T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