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加 我要祈福
尊貴噶南卓仁波切 

噶南卓仁波切介紹~西藏過年 (噶南卓仁波切口述)

過年對任何民族來說都是屬於一種年度大節慶,遠在西藏對此過年也是相同,因各民族的時間不同,在西藏農業與畜牧業也是有點不同,但西藏的藏曆的1/1是大家認同為新年的第一天。
  就藏地來講,1/1前要準備迎接新的一年包含了房子整修,佈置,油漆,修補…等等工作要在新曆年前做好完成,對於家人要準備新衣服及新的食物。藏曆的12/29一般都會有除障的活動,將身體上的不淨或不好的事物能夠排除,對整個家族要打掃乾淨,寺廟也會有一個年度最終的一個迴遮(除障)法會供大家參與。
  當晚每個家庭會有聚會(團圓飯),特別是將九種東西煮成一道菜供大家食用,晚餐會有麥粉做的東西,以一種放白色(如糌耙、牛奶…等白色物做成),一種放黑色(如木炭..等做的黑色物做成),放在大家的飯裡,讓大家看不出裡面的東西,吃到白色,就是會有好運,未來的事情成功,人緣很好或表示過去你的心念很好;黑色則可能會遇到障礙,或過去因為你的心地不好,提醒你未來要改進。飯後剩下的食物及家裡的垃圾丟到十字路口,並唸誦:如心經迴遮法,去除不好的事物。
  初一會在家裡有佛、經或塔者,會盡量以食物或飲料等盡量準備供佛;餐廳裡會將所有的食物擺滿佈置;廚房裡會放白色粉末(糌耙或稞粉),在牆壁做八吉祥圖或五運或其他吉祥的圖騰。
  過年的時間約3~7天的時間,初一一大早會去井裡取第一道水(如台灣搶第一柱香),先拿到會供佛再來洗澡,剩下的做其他使用。更新衣服將自己打扮的最漂亮。新年的第一餐的食物要用白色的材料做成(如:白飯,牛奶,優格,糌耙等)代表吉祥好運,然後去佛堂上香拜拜,祈求菩薩保佑及並對未來做發願。
  藏人也會互相拜訪送禮,並準備青稞和酒類或茶類、人蔘果等等,會喝茶的人倒茶;會喝酒的倒酒,還有糌耙、酥油、糖等等吉祥食物供給來訪的人食用,每個人對每種食物都會要吃,並對對方講吉祥話,長命百壽……等等。接下來的時間會做一些快樂的新年活動。而在初三的早上,大家會為了未來的福德、運氣增加的緣故,以放風馬旗和修淨供法及到寺廟拜拜為一天的活動。
----------------------------------------------------------------
99.2.16〈日〉〈大年初三〉
淨供、放風馬祈福法會
戶外法會地點:北縣平溪鄉
在傳統上西藏人在新年第三天的早上,以為了要增加未來的福德、運氣的緣故,大家都會在這天修淨供法或放風馬旗及到寺廟拜拜來祈福增加好運。所以我們也選在這一天,擴大舉辦祈福法會,希望乘著風力讓我們將經文、咒音飄揚到每個地方,讓祈願的力量可以帶來佛法、帶來平安、吉祥、順利與好運氣。 而為令一切皆沒有阻礙圓滿成就的緣故,再以清淨煙供來做供養,以修持威猛事業施食子,可令我們所祈願之諸事皆得圓滿成就。
法會地點:台北縣平溪鄉
◎法會參加方法、費用等請詳洽中心或網站公告
◎請事先報名,以利中心之法本、修法用品、交通、膳食…..之安排
◎如有自備交通工具者,歡迎提供坐位;如需交通安排者請洽中心
【法會報名截止日】: 99.2.12


社團法人中華藏密大手印五支佛學會
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356號12樓 (02)2761-1177 傳真 (02) 2745-7070
網址: http://www.mahamudra.org.tw E-mail:ma.hamudra@msa.hinet.net
郵局劃撥:19327771戶名:社團法人中華藏密大手印五支佛學會
內政部核准字號: 台內社字第八八九六二二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