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率百尊 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崗頂法王首次澳洲弘法行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克魯曼專欄/美失業巨浪恐癱瘓經濟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3/11/10 09:03:50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克魯曼專欄/美失業巨浪恐癱瘓經濟

【經濟日報╱編譯陳世欽】 

2013.11.10

美國將近六年前陷入衰退,這波衰退於2009年中正式宣告結束,然而沒有人認為美國已完全復甦。官方統計的失業率仍然偏高。長期失業(失業至少半年)人數是衰退前的四倍。

 

這些數字意味數百萬人的不幸:失去房子,事業毀了,年輕人無法展開職涯。許多人請求主政者把創造就業擺在第一位,卻被傳統的謹慎聲音淹沒。那些聲音說,我們不能把更多的錢用於創造就業,因為負債會更多;我們甚至不能雇用失業勞工,把閒置存款用於興建道路與學校;我們必須顧及未來!

 

諷刺的是,正因為不願面對並設法解決失業問題,我們已犧牲未來。當前看似健全的政策,其實相當於經濟自殘,往後多年將癱瘓美國的經濟。聯準會的研究人員這麼說,我相信他們。

 

我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每年舉行的大型研討會歸納出這項見解。今年的主題是經濟危機的因果,會中討論的題目有好的(拉丁美洲近年來出奇的穩定),也有壞的(歐洲持續中的危機)。不過會中最主要的報告聚焦於以下的醜陋事實:我們因為容忍嚴重失業,而對長期展望造成嚴重傷害。

 

原因何在?根據這項報告,看似無止盡的衰退已經透過多種管道產生長期的傷害。長期失業者最後被視為不能雇用;企業投資因為銷售疲弱而不振;新的企業無從創立;現有的企業則吝於研發。

 

報告針對這些後果提出令人怵目驚心的數字。它們顯示,經濟疲弱已導致美國的經濟潛力減少約7%,相當於一年損失逾1兆美元。

 

這裡談的不是僅僅一年的損失,而是長期的傷害:每年損失1兆,持續許多年。

 

也許你會挑毛病說,我們一年可能僅損失8,000億美元。然而證據顯示,我們因為未針對失業嚴重的問題採取有效對策,已對自己造成長期的嚴重傷害。

 

這是可悲的諷刺,因為我們未針對失業問題採取具體措施的一大原因,是顧忌到赤字鷹派的說法。他們披著長期責任的斗篷,使大眾認同負責任幾乎等同於降低政府負債。

 

這種看法毫無根據。部分學者試圖解釋,負債誠然會構成問題,卻不會使國家更窮,因為這是我們欠自己的錢。所謂我們向子孫賒貸的說法,其實站不住腳。

 

如果赤字導致利率升高,進而影響有建設性的投資,債務的確可能導致我們更窮。然而這種局面並未出現。相反的,投資是因為經濟疲弱而不振。導致經濟疲弱的關鍵之一,是削減公共開支與投資所產生的負面效應。美其名是為了避免負債過甚(誇大之詞),其實卻葬送未來。

 

能否扭轉這種傷害?聯準會的專家很悲觀。我認為,他們可能是對的。美國可能必須為過去幾年的錯誤政策付出數十年善後的代價。

 

(作者Paul Krug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2013/11/10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 下決定的4種賭注:搞清楚你)

全球慈智部落格
十六羅漢
大藏經持誦法會暨朝山禮拜〈每年舉辦〉
慧松觀音畫佛畫家
台灣哲蚌洛色林佛學會Loseling - Yahoo!奇摩部落格
心經除魔及六臂黑瑪哈嘎啦、黑文殊、閻魔天除障

贊助網站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相關網站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學術資源網站。
佛教导航-佛教123-佛教
佛教導航網 .... 佛學智慧網 • 解脫之路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