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8 09:31:37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菩薩戒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有關菩薩戒的開示
時間:2008年12月26日
法王給中心職員和一國際佛法修行團體,包括一些即將要受持菩薩戒,並參與短期閉關課程的學員們一簡短的佛法開示。

法王首先提到菩提心的珍貴和利他願心的重要。法王用有力的形像來說明他的論點,法王說,如果菩提心要用物質有相的來形容,可能全宇宙也裝不下。同樣的,如果我們可以生起菩提心,那麼無論我們是在做什麼,是在醒覺或睡眠中,那堅定的力量也會產生無盡的利益和善德,並引導我們停止造作傷害和不善行。

法王指出菩提心的特性,菩提心有時被錯解為『對他人仁慈』。相反地,真正的菩提心的定義則是更加的寬廣。菩提心的生起是源于對眾生痛苦的深層理解。佛子以極大的悲心,為了決心不斷地從事利眾的事業,堅定成就佛果。

有許多方法,我們可以用來訓練啟發菩提心,例如實修修心七要的論點或自他交換法,但無論是哪一種法門都是有同等的價值。沒有哪一修法高,哪一修法低的差別。修持的結果取決於個人的能力和毅力。人們通常在一開始時都非常熱心于修持,但一旦他們遭遇到了困難,就氣餒了!法王說到,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修持!

菩薩戒是獨特的,不同於受持別解脫戒一般。如有可能的話,在受戒之前,應該先熟悉它的戒條,檢試自己是否有決心和勇氣去守持。如果此時,我們尚無法去持守,那麼也可以只受持願菩提心來取代完整的菩薩戒。

戒學的要點包含攝律儀戒、攝善法戒和饒益有情戒三種。戒律是存於其它五波羅密之中(五波羅密:佈施、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法王引用寂天菩薩在《入行論》第八-靜慮品中說偈文,來提醒在場的每一位!

所有世間樂,悉從利他生 ,
一切世間苦,鹹由自利成。

法王解說,我們是生活在一個變動和不安的時代,不只要面對內在衝突(內心和情緒的不穩),也要面對由於激烈改變和世界的不平衡所導致的變動。自私自利的程度和因之而產生的可怕後果已經不言而喻了。我們需要認知傷害的造成都是由於自私自利而來。我們應當檢視自己的義務與責任,而不應只是巧妙的想法或知識上的理解就好。在日常生活中,當與他人或與環境的互動,我們要轉換生活的經驗為實修的經驗。我們必須要了知在社會中互相依賴的真正利益。

法王指出佛陀超越了當時印度社會和文化的規範,為了革新人們的思想,賦予新的自覺能力,普遍達到覺悟的方法,這是不可思議的佛行事業。不管我們是否跟隨佛道,在佛陀的教言中都有一共同的人道思想,可以被分享和幫助人們生起改善其生活品質的意識力。

最後,法王表達他的歡喜能再次地來訪Root Institute 。這是一個跟隨佛陀步伐的國際團體,超越了種族和國家的區別,並提供機會幫助許多的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