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8 09:34:07
學習次第 : 進階

 生態環境保護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對於生態環境保護的開示

時間:2007年12月24日

現在全球天氣混亂,災難頻頻,已經到了危機重重的地步了。相信大家已經從新聞報導中知道這件事了,但我們必須正視這問題。從前,噶舉弟子多在在深山中的石屋或山洞中修持,砍伐樹木是少有的事。但在過去的幾世紀,因緣的輪轉使寺院成為僧眾聚集的住處,噶舉實修傳承也不再是依雪山靜處獨居而修的制度。隨著寺院的數目和規模的大幅增加,砍伐樹木成為常見的事,甚至有販賣木頭的事,對環境造成破壞。或許,我們現在看不出這種影響,但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地水火風的精華都被會盜走,造成全球性的災難,屆時就難以挽回了。樹木的成長需要一、二十年,我們需要珍惜地使用,並愛護美麗的森林。

在藏地、印度、尼泊爾等地的寺院都應該重視整個地球的未來。如果地球毀滅了,不要說是噶舉教法了,整個佛陀法教連生存的地方都沒有了,到時,連瑪哈嘎拉大護法也無可奈何。所以,我們要共同保護環境。我希望所有的寺院都能好好學習有關地球生態和環保的知識,確實做好環保工作。顯、密許多經典都提到保持寺院和聖地清潔的大功德,這在地球環境面臨危機的今天也是必要的。因此,環保人人有責,如果大家都能以身作則,並進力宣導環保的重要,即使我們無法立即改變整體環境,至少我們已盡力做到一點。總之,我希望大家在修誦“為利眾生願成佛”之餘,能把焦點放在保護佛法和生靈依存的地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