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09 21:51:30
學習次第 : 進階

不能“帶惡業”往生西方極樂

昂江扎西仁波切

頂禮西方極樂世界諸佛菩薩!

 

  今天閒暇的時間裡,突然想到了上師在煙臺的一次開示。那是個週末的下午,弟子們請上師慈悲開示“帶業往生西方極樂”的話頭。開始,慈悲的上師以為自己的漢語聽力不過關,聽錯了弟子們的問題,爾後一位在銀行工作的師兄幫著重複的說了一遍,上師才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沒有聽錯!!!

 

  就這個經常掛在居士嘴邊的問題,大恩上師慈悲的開示如下:我雖然學了很多的淨土經論,但是從來沒有聽見過“帶業往生”的說法,這句話並不象你們所理解的那樣,你們最基本要知道的是為什麼要受持皈依戒?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為什麼要發菩提心?為什麼要發清淨願?為什麼要觀想阿彌陀佛的功德?要知道帶惡業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的原因,不是造什麼惡業都可以帶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即便捨得走了,又有資格走了,那你有沒有能力走呢?去國外要有路費,需要飛機票的錢都拿不出來,怎麼可能走呢?這裡的能力是指有沒有資糧,福德是否具足。《阿彌陀經》中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如果帶惡業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話就沒有眾生了。居士們聽後一片譁然,慚愧之餘都低下了頭。

 

  上師接著開示,《極樂願文》雲:“除造舍法無間罪”。《佛說大阿彌陀經》中也宣說了此二者不得往生極樂刹土(傍法罪和無間罪),沒有造以上兩種惡業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需要具備《彌陀經》中所說:“阿難,任何眾生若能再三作意彼如來,積累諸多無量善根,發菩提心圓滿回向,發願往生彼刹土,則其臨終時,善逝、出有壞、圓滿正等覺阿彌陀佛為數多比丘眾圍繞,現於彼前,垂視而住。彼等現見無量光佛後以極其歡喜之心死去,往生極樂世界。”如此阿彌陀佛的發願力、悲心力、與自己的信心、意樂(等因緣)全部聚合,即可往生極樂世界。如此宣說了往生極樂世界的四因。歸納而言,即明觀福田,積資淨障,發菩提心,發清淨願。

 

  我們首先了知往生的功德和能夠往生的道理後,日夜不斷生起信心、發起精進並將一切善根回嚮往生極樂世界,若能如是行持,上等者今生便能親見導師阿彌陀佛並得授記,獲得往生極樂世界的把握;中等者出現獲得加持的驗相;下等者也可夢見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的形相,這些都是往生極樂世界之驗相。因為依靠意樂力,在夢中顯現,至少也必定種下了習氣的種子,以細微的意樂習氣,也能往生,這是佛陀的誓願力所致。因此,一切具有智慧的善緣者依靠這樣的如來聖教,自相續中無勤便能獲得菩薩的殊勝奇妙功德,理應修學如此殊勝的方便法。

 

  大家法喜充滿,感恩大恩上師慈悲為弟子們開示指引迷津。

 

  以此為主三世善

   回向一切諸有情

   願皆速得無上果

   根除三界之輪回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