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1/29 12:23:28
學習次第 : 進階

精神的力量回憶過去

 

達摩難陀

 

  佛教徒一般地注意到,前進的修禪人能夠藉著修心的練習,獲得第四種禪那,這些精神力量能夠回憶過去生的事。這種回憶前生事的力量,是由超越的記憶而獲得,可利用潛在意識的心,大多數的人不去發展他們純潔的和他們集中的心力到高的境界來成就這種力量,因為只有少數人使他們自己努力以及達到這種高的精神成熟的階段,我們的其他人必須靠著這些聖賢的證明,正如那些沒有到過外國去旅行的人一樣,要信任可靠的旅客的陳述。然而事實保留著,人們的心是回憶過去的能力。那些已經發展這種力量的人能夠直接地信任再生的學理。這種人能夠說出他們的過去,正如一個人能夠回想現在生中的過去事情一樣。

 

  怎樣回憶過去

 

  一個科學、佛學、唐史的作家提出一種解釋,一個人怎樣才能回憶過去的事。他的記憶學理是根據意識談話的原理。

 

  心理學家們研究人類思想的記憶,推斷記憶保留在腦細胞的蛋白質裡。相反地,心理學家以雷達的同位原素,研究人類身體的結構,發現將近百分之九十八細胞室,每年改變一次。同時在腦細胞裡的蛋白質,幾乎全部在一兩天內成為同化作用。然而記憶的力量,保存著反映出許多年以前的印象;如果催眠術是用來回想過去世到今世的發生,於是問題來了:當他們死亡的時候,蛋白質以何種方法把他們的記憶輸進新生的身體上?某些科學家已經把他們的記憶經過電擊傳到新生的個體上。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以下的結論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記憶力能夠保留在電的能量裡,那為什麼產生記憶和幻想的意識,不可能保留在充滿電子的空間上呢?如果意識保留的原理是有效的,那麼它將會為再生獻出理論上的解釋。

 

  精神的研究

 

  所有精神研究的證明都趨向于再生學理的確實。

 

  某些可靠的近代心理學家的經驗,都把再生問題發揚光大。這些經驗包括幽靈現象、靈魂的互通、交替和雙重的人格等。

 

  第二種人格的現象已經解釋為過去個體的經驗遺留,或者“具有”,前者的解釋出現更為合理,但是後者不能全部地被斥。

 

  我們不是常常遇著我們以前未曾見過的人,而本能地覺得他們對我們是熟悉的!我們不是常常訪問某些地方,而本能地覺得有印象,認為我們是完全地認識那些環境嗎?

 

  精神主義

 

  許多西方的精神學家現在已經接受再生為一種事實,因為它只是某種資料的有效解釋。而這種資料不能正好適合於精神的觀念。只舉一個例來說,這是大家知道的事,精神學家的媒介發現它不可能地來接觸某些死後的人,而其他的人能夠這樣做。這點對精神學家常常是一個大難題,但是佛教的答案是簡單的: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再生到這個所謂精神的世界來,況且有些星球離開人類世界太遙遠,而不可能地接觸任何普通的媒介。

 

  催眠術:調查再生的技術

 

  精神力量需要一段長久的時間和高度的自我滌淨。催眠術看來好像提供一種快捷的技術來釋放某些前生的潛伏記憶。催眠術當然是一種容易的方法,來輕擊潛伏在意識的心靈中的記憶。很久以前就知道,在深度催眠之下,早期的嬰兒情況中,離開記憶的正常方向,都能夠回憶。這種方法可以為人格不正常者治療而增加利用,因為有些受試人對催眠表現出一種非志願的反抗,這種技術不是普通地應用來作前生記憶的輕擊。但是當它被應用的時候,已經產生顯著的效果來從事再生學理的研究。

 

  如果一個人能夠深入催眠狀態,它的意識心退化,而潛意識開始活動。如果潛意識能夠使之活動,它是厲害的,並且有能力使那些正常意識心不可利用的人來記憶事情,如果在一種深度催眠的情況下,這個受試者能夠退回到一個特別的點,如果在兒童時代,嬰兒時代,或者在一個未出生以前的時代,那麼他在那裡可以接近潛意識的回憶。在這種情況之下,為人們所知的是高度的健忘,這個受試的人變成一個兒童,或者一個成人的效能,而恢復了久遠以前被埋藏在潛意識的心中的經驗。

 

  當在一種深度的催眠狀態中,有許多人能記憶前生記錄的個案催眠家廣泛地在不同的國家、不同文化和傳統的受試人共同工作著,遇著些前生記憶的事。個案中有些已經調查和發現正確。這些個案中,最有名的是美國布拉底·摩菲的個案。

 

  心理學家和催眠的人一同工作,仍然是勉強的完全接受再生的學理,然而一個心理學家亞歷山大博士在他的書《內在的力量》中,提出這種結論:“再生學理多少年來對我是一種夢魘;同時我盡我的力量來證明它,甚至我的受試人爭論說他們胡說;但是因為一年年的過去,一個又一個受試人告訴我同樣的故事,不管有著不同的和各種的意識信仰,在效果上直到現在,都有千件以上的個案已經調查出來,而我現在承認有這種正如再生一樣的事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