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8/11 06:17:12
學習次第 : 進階

 玄奘精神的當代價值

“雁塔論壇”荊三隆教授系列佛學講座

    中國佛學網西安訊 應西安佛教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請,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傳統文化研究所所長、宗教學專業碩士點主持人、著名佛教學者荊三隆教授于2010年10月3日下午,在雁塔論壇上主講《玄奘精神的當代價值》。這是荊三隆教授第三次在雁塔論壇開講佛教文化,也是她本次在雁塔論壇所開設的系列佛教文化講座的第一講。西安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所長、宗教文化專業博士生導師李利安教授主持了本場講座,並在最後的問答討論環節同荊三隆教授一起,與聽眾就玄奘精神和佛教文化的相關問題展開熱烈討論。西北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部分學生以及西安地區的佛教文化愛好者近百人聆聽了本次講座。

    荊教授在本次講座中,通過玄奘一生的經歷,尤其是西天求法與回國後的譯經弘法經歷,透過歷史的探源求真與理念的解析體悟,全方位地再現了玄奘高遠聖潔的志向,超群卓越的智慧,勇敢堅強的意志,惠及後人的成就,為聽眾展現了玄奘這位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文化偉人的崇高精神境界。荊教授說,玄奘不但是一位傑出的佛教學者,虔誠的佛教信徒,而且是一位勇於承擔的民族英雄,他通過自己艱苦卓絕的努力,架起了中印之間友好的文明交往橋樑,為中華文化的不斷豐富和發展做出了千古不滅的貢獻,同時也為我們留下了價值無限的精神財富,這就是各國學者一致讚頌的玄奘的精神。荊教授最後總結說,玄奘精神說到底就是一種不斷堅持的意志,堅持,堅持,再堅持,這種百折不撓、精進不懈的努力代表著一種頑強的意志,這是一種崇高的品質,是一種信仰的力量,這是現代人所需要的一種可貴的精神。

    荊教授還解釋了玄奘出國的背景與經歷,玄奘在印度與外道辯論的精彩故事,以及回國後與朝廷的交往和朝廷對玄奘的支持,重點勾畫的是玄奘大師的精神世界。荊教授的講演慷慨激昂,聲情並茂,生動活潑,歡快流暢,情趣盎然,博得聽眾陣陣歡笑,陣陣掌聲,激起陣陣高潮。這種獨樹一幟的講座,把個人觀點寓於歷史故事的生動描繪之中,把宏觀把握寓於複雜現象的具體分析之中,將嚴謹的評論寓於古今比喻的幽默談笑之中,這種輕鬆活潑、幽默自然的講演風格深得聽眾贊許。

    荊教授講演結束後,李利安教授代表西安佛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增勤法師,對荊三隆教授的精彩講演給予真誠的感謝,並對他今天下午的講座給予充分的肯定。李教授說,雁塔論壇是增勤法師為弘揚佛教文化而創辦的一個公益性佛教論壇,目的是為喜歡佛教文化的社會各界大眾搭建一個平等、互惠、共用、公開的交流平臺,不斷推進佛教文化的傳播,為淨化人心、莊嚴國土、構建和諧社會提供文化與理論的指導和支撐。他說,荊教授一直關心和支持雁塔論壇的工作,此前曾經兩度來論壇講座,一次主講《佛教的基本特徵》,一次主講《唐代長安的佛儒關係》,都取得了圓滿的成功。這次他慷慨允諾開設系列佛教文化講座,是對雁塔論壇的再次支持,是又一次難得的智慧佈施。

    李教授還根據荊教授今天下午的講座,對玄奘精神進行了進一步的梳理總結。此後,在李教授的主持下,現場進行了熱烈的交流。先後有7位聽眾發言,暢談自己對玄奘精神和佛教文化的感想,並就有關問題提問,荊教授和李教授分別給予耐心的回答。最後在部分聽眾的提議下,大家合影留念,滿意而歡快結束了本次溫馨舒暢的聚會,誠可謂姻緣殊勝,法喜充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