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8/14 23:28:46
學習次第 : 進階

 永遠弘揚玄奘精神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樓宇烈
  今天我們高興地來到了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成都參加第三屆女奘國際學術研討會,感到非常地振奮。在此,我代表所有參加會議的中國學者向主辦單位表示衷心的感謝,也預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早在兩千年前的中國漢代,印度就與中國開始了商貿往來,·在《漢書》裏曾經記載過天竺古國,漢使張騫就曾經在天竺看到四川生產的筇竹杖,這說明中印兩國的經濟與文化交流的歷史確實源遠流長。佛教產生在印度,約兩千年前傳人中國,被中國人民接受,之後一直在影響著中國人的精神生活。中國人民將印度看作“西天佛國”,前往印度求取真經,努力學習印度佛教文化,並將他們介紹回中國,促進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
  玄奘是中印文化交流的友好使節,也是兩國宗教文化的傳播者與推動者。玄奘出家後,適逢戰亂,聞成都安定,高僧雲集,於是來到成都學習,並在這裏受戒,這是玄奘與佛教的增上緣。
  玄奘在成都五年,遊優於佛學理論,出入內外學,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也生出不少的疑竇,最後促使他萌發了留學天竺,求取真經的願望。所以,可以這樣說,是成都的山水和巴蜀佛教為玄奘留學到印度奠定了基礎,成都佛教是玄奘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步,也是促使他作出走出國門決定之善緣。
  今天我們在玄奘曾經學習與受戒的地方,召開學術會議,海內外學者共同討論玄奘的生平事蹟,回顧他對中國文化和中國佛教的貢獻,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康有為先生說玄奘是中國“千古第一人”,我覺得這個評價是非常合適的,玄奘對中國文化的建設貢獻非常大,他的貢獻涉及了中印文化的許多方面,而不只是在佛教創宗與翻譯著作等方面作出了成績。他還對中國文化的傳播與發展起到過促進的作用,溝通了中國與印度兩國在中世紀時期的交流,所以他才被世界各國的學者承認,被尊為世界文化名人。
  近年來,四川佛教界重視佛教文化的建設工作,2005年曾經在成都舉辦了佛教文化節,我曾經有幸參加了這個活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都的寺院歷史悠久,像大慈寺這樣的千年古刹,在成都就有好幾座,豐厚的成都佛教文化在過去能為玄奘這樣的大師提供資糧,現在則必能為中國佛教的發展,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我希望通過這次學術研討會,不僅深化當前的玄奘研究,而且為培養年青一代的學術新人,以及成都,乃至四川佛教的佛教研究,提供一個契機。讓我們一起把玄奘的精神,永遠發揚下去。  (開幕式的講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