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1/29 12:27:26
學習次第 : 進階

心力可發出光波  惟賢法師

 

佛身光明顯曜

 

  佛就對龍王說:你看一看,佛的身體諸相莊嚴,諸相就代表三十二相百福莊嚴,非常殊勝。為何有此相?是過去多生累劫以來,修福修慧,從百千億福德所生,不是短時間修得的。

 

  佛身“光明顯曜”,這個光明,在聽法的信眾之中,大梵天王、大自在天,都是有光明的。在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中,欲界有飲食、情欲,有形色;色界、無色界主要是定,修禪定,沒有情欲。大自在天屬於色界的四禪天,大梵王天屬於色界天的初禪天,他們的形體也是很有光明的,經上說:“縱然無量億的梵天天王、大自在天王,他們的光明很大,但在佛的光明照耀之下,他們的光明就不現了。就像晚上的星星,處處閃光,但早上的太陽一出,所有星星的光都看不見了,其實是被太陽光遮蔽了。”

 

  窺基大師的光遮蔽了天人

 

  唐朝道宣律師是中國佛教八宗中的律宗創始人,他戒行很精嚴,修行也很刻苦。當他在終南山淨業寺半山腰的一個山洞中靜坐修行時,他的德行之高感動得天人送供,每天中午天人按時送供。有一天,玄奘法師的大弟子——窺基法師到山上來訪問他,兩人在洞中談法,越談越起勁,到了中午,按以前的慣例,天人該來送供了,但是卻不見來。後來窺基法師看見時間不早了,就告別道宣律師下山。

 

  他走後,天人就出現了,道宣律師問天人:“為何今日中午沒按時出現呢?”天人說:“窺基法師是大, 乘菩薩根器,他有大心,內心光明熾盛,我們天人的光受他的光遮蔽,根本無法接近,無法出現,只有等他走了,才得以現身。”所以道宣律師就讚揚大乘、發菩提心的重要。

 

  有一次,道宣律師在洞中經行,出來後跌了一下,結果有人把他扶起來,也是天人,是天王的太子,道宣律師與之談話,其中談到過去古佛的經歷和因緣,根據與天人的談話,道宣律師還寫了一本書,叫《天人感通錄》,這是《高僧傳》中道宣律師的傳中記錄的。

 

  心力可發出光波 

 

  所以佛體發光、有光環,這並不是很稀奇的事,不但佛體發光,菩薩也可發光,羅漢也可發光,一般人都可以發光。近代科學已經證明了這個道理,根據物理學研究,從物理學角度來看,人有溫度、熱度,可以發光。電光有熱度,可以發光;火有熱度,可以發光。

 

  但從心理角度來看,佛法說一切唯心造,心胸廣大,心力無限,心理作用可以帶動生理、物理的變化。受了驚,心理緊張,全身出汗;發怒時,身體就熱;晚上做夢,做到惡夢,要發寒,手腳要動,這都是心理的關係。所以心理可以發出光波,發出力量,這並不是空談,是真非假。

 

  英國有個科學家曾經做過實驗:心地很善良的人,他的光是白色的;心地很慈悲的人,發出的光是黃色的;心地很兇惡的人,並不是光而是一團黑氣。所以心地要善良慈悲,善良慈悲的人是與天神、佛菩薩打交道;心地暴惡的人是與惡魔、鬼王打交道,那就不是什麼好事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