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1/16 20:28:29
學習次第 : 進階

2011-06-07

我們看下面三十二相簡單的解釋,「《三藏法數四十八》」,《三藏法數》現在的本子很多,頁數都不一樣。我用的《三藏法數》這個本子是五百二十八頁,它這個地方是講四十八,­我們現在用的是五百二十八頁,有,比這裡還說得詳細一點,我們把它念一念,第一個,「足安平相」,就是足底,我們腳底沒有凹處,足是平的。我們可以看到,嬰兒他那個腳是平­的,所以佛腳是平的,叫安平相,他沒有凹下去的地方。我也聽說,現在當兵如果有這種腳的話,人家不要你。你看每個地方風俗不一樣,印度人說這是好相,我們現在當兵不要他。­所以古人這個註解註得好,是印度的習俗,他們認為這是好相。第二,「千輻輪相。足下有輪形者。」這是講紋,像我們的指紋一樣,我們的手指都有指紋,腳下,佛的腳下是有輪相­,叫千輻輪相,這個是比較少見的。第三,「手指纖長相。手指細長者」,這是好相。第四個,「手足柔軟相」,手足柔軟的相,這我們中國人一樣,這也是貴相。確實富貴人,你跟­他握手,他手像棉花一樣,確實是不一樣的。第五,「手足縵相」,這個是很少見,手掌、腳掌指頭當中有縵,就像我們看到鵝鴨,你看牠手指當中牠是連著的,牠有縵連著的,這是­第五。第六,「足跟滿足相。跟是足踵,踵圓滿無凹處。」我們一般人沒有這種圓滿的相。第七是「足趺高好相」,趺是腳背,我們打坐叫跏趺坐,盤腿叫跏趺坐,這是腳背,「足背­高起而圓滿者」。


第八,「腨如鹿王相」,腨是我們講小腿。小腿確實,鹿的腿,鹿跑得很快,所以牠的腳很健康。所以你看到鹿的小腿確實是圓圓的,這是一種健康的一個相。第九,「手過膝相」,­垂手過膝,手長。我們一般人手沒有那麼長,但是我們看到猿猴的手長,所以這是一個好相。第十,「馬陰藏相。佛之男根,密藏體內,如馬陰也」。第十一,「身縱廣相」,就是身­高跟「頭足之高,與張兩手之長相齊者」,就是我們兩手張開這個長度跟佛的身高是一樣的。第十二,「毛孔生青色相。一一毛孔,生青色之毛而不雜亂」。這個就是我們講的汗毛,­大概印度人的汗毛比我們多,我們中國人的汗毛比較少。你看外國人的汗毛都很長,顏色都很深,通常我們看到灰黑色的多,青色的比較少見,青色的。第十三,「身毛上靡相」,他­這個身體,就是我們講的汗毛,它是尖端右旋向上。第十四,「身金色相」,這是我們前面講過,身如黃金色。


第十五,「常光一丈相。身放光明,四面各一丈。」實際上這些光我們中國人叫氣,練氣功的人他知道,他能看出人的氣,在佛法叫光,大小不一樣,顏色不一樣。通常看這個氣,能­看到一個人身體健康狀況,而且都能看得很準確。可見得這個光確實是有,我們現在因為心浮氣躁,雜念太多,看不到,這個能力失掉了。可是小孩能看到,小孩天真,他還沒有什麼­雜念,他會看到。隨著年齡慢慢長大,他妄念多了,他就看不到。可是現在的小孩跟從前不一樣,從前小孩應該在八、九歲的時候,還都能看到這些常人看不到的東西。現在小孩我想­三歲就不行了,為什麼?一天到晚看電視,電視把他擾亂了,把他的本能擾亂了。第十六,「皮膚細滑相」,這個我們容易懂。十七,「七處平滿相」,這個七處是兩足、兩掌(手掌­)、兩肩跟頭頂,這七處平滿沒有缺陷。第十八,「兩腋滿相。腋下充滿。」我們的腋下是都凹進去,佛的這個地方它是圓滿的。第十九,「身如獅子相。身體平正,威儀嚴肅」,威­儀是講容貌舉止,他的生活當中一些動態,「如獅子王」。獅子我們也比較少見,但是從電視上的動物奇觀可以常常看到。第二十,「身端直相。身形端正,無傴曲者」,傴曲是像彎­腰駝背這種相他沒有。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