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03 12:15:56
學習次第 : 進階

念佛三昧,能除種種煩惱及先世罪。余諸三昧:有能除淫,不能除嗔;有能除嗔,不能除淫;有能除癡,不能除淫、恚;有能除三毒,不能除先世罪。是念佛三昧,能除種種煩惱、種種罪。51YES厙桴苀數炵苀
  
  復次,念佛三昧有大福德,能度眾生。是諸菩薩欲度眾生,諸余三昧,無如此念佛三昧福德,能速滅諸罪。
  
  復次,佛為法王,菩薩為法將,所尊所重,惟佛世尊,是故應常念佛。譬如大臣特蒙恩寵,常念其主。菩薩亦如是,知種種功德、無量智慧,皆從佛得。知恩重,故常念佛。
  
  常欲不離諸佛者,菩薩世世所生,常值諸佛。
  
  問曰:菩薩當化眾生,何故常欲值佛?
  
  答曰:有未入菩薩位,未得阿稗跋致,受記別故。若遠離諸佛,便壞諸善根,沒在煩惱,不能自度,安能度人。如人乘船,中流壞敗,欲度他人,反自沒水。又如少湯投大冰池,雖消少處,反更成冰。菩薩未入法位,若遠離諸佛,以少功德,無方便力,欲化眾生,雖少利益,反更墜落。聲聞辟支雖有涅槃利益,無一切智故,不能教導菩薩。諸佛一切種智故,能教導菩薩。如象沒泥,非像不能出;菩薩若入非道中,唯佛能救,同大道故。
  
  復次,菩薩作是念,我未得佛眼,如盲無異。若不為佛所引導,則無所趣,錯人余道。設聞佛法、異處行者,未知教化時節、行法多少。
  
  復次,菩薩見佛,或眼見心清淨。若聞所說,心則樂法,得大智慧,隨法修行而得解脫。如是等值佛無量益利,豈不一心求欲見佛。如嬰兒不應離母,行道不離糧食,大熱不離涼風、冷水,大寒不離火,度深水不離船,病人不離良醫,菩薩不離諸佛。過於上事,父母、親屬、知識、人、天王等,皆不能如佛益利。佛益利諸菩薩離諸苦處,住世尊之地。
  
  問:雲何得不離諸佛?
  
  答:眾生有無量劫罪因緣,雖行福德,智慧薄少;雖行智慧,福德薄少。菩薩求佛道,要行生忍、法忍:行生忍故,一切眾生中,發慈悲心,滅無量劫罪,得無量福德;行法忍故,破諸法無明,得無量智慧。二行和合,世世不離諸佛。
  
  復次,菩薩常愛樂念佛故,捨身受身,恆得值佛。如眾生習欲心重,受淫鳥身;嗔恚偏多,生毒蟲中。菩薩不貴轉輪聖王人天福樂,但念諸佛故,隨心所重而受身形。
  
  復次,菩薩常善修念佛三昧因緣故,所生常值諸佛,如般舟三昧經中說,菩薩入是三昧,即現生阿彌陀國。
  
  《大智度論》

彭際清纂《念佛警策捲上》  作者:龍樹菩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