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1 23:12:37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信論  如何判斷自己所皈依的是真上師或假上師 

 

諾那華藏精舍

   

答:首先我們必須從佛陀曾說的一句話著手——「末法時代、外道、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數。」何以故?末法時代的眾生,無毅力、無耐心、貪神奇、異術、貪速成,恨不得馬上成佛,成菩薩;因此成為邪師誘騙的對象。「恆河沙數」表示非常、非常的多,也可以說「假的上師」太多、太多了,因此正在學密的您,對自己所皈依的是真正的金剛上師,或是自封的假上師,萬萬不可以掉以輕心。辨別上師的真假,除了以上所說,我們要了解這一位上師所說的,是否符合佛陀正法及其言行符合戒律外,我們更要由以下所述判斷之: 

 

(一)阿闍黎證書與信物(含法衣、法印、法器、法本等:此點最為重要)。佛陀傳大迦葉尊者,「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乃不可思議境界,凡夫智淺、不易辨別真偽,因此佛陀特將衣缽付予,做為信物。密法之傳授更重視法印之正確性,上師對弟子於修持中除「印證」外更有「加持」之大用存在,因此由一代、一代的成就者,來確定下一位承接衣缽者之證量和悲智力的正確無誤,且為讓求法的無數行者,有一取信及修持的遵循指標,證物和文字證書變成至為重要的信物。西藏歷代大寶法王證明轉世的活佛亦皆開示「證書」以彰權威,公信力,並表示對求法者的學佛慧命負責任。由以上所述,您應該已知「阿闍黎證書及信物」的重要性了,其目的是為避免邪師自言「夢中得到傳承」「定中得到傳承」或自言與佛、某菩薩神交這種無憑無據、自說自話不負責任的說辭。而被人被魔所戲弄尚且不知,無以自拔,學密行者又豈能倚靠他人而得度?祖師居於「在人間用人間法則」的正念,必用世間能產生公信力的方式,來彰顯承接衣缽者的真正、無可置疑的權威性,所以學密行者正式皈依上師前,應先於法會、道場上見到其阿闍黎證書(公開懸掛於牆上供人辨識)才是正統修學密法的第一步。 

 

(二)從其言行與德量來觀察:假上師貪圖名聞利養,急功近利,恨不得馬上聲名遠播,讓無知的徒眾奉獻所有財物,所以言行上最喜暗示自己神通多麼利害,可以飛天、穿牆、消災、除障無所不能,或是強調自己是某佛某菩薩轉世投胎來救度眾生。假上師因其目的是為貪圖錢財名利、地位,所以更會濫用邪門,異術來迷惑無知徒眾(甚而是一竅不通,光靠一張嘴巴吹牛而已),或是誤導其徒眾說:拜師學佛,若無見到師父露一手(神通)怎知他是成就者。唯我們即忽略了經典所記載鬼神皆有神通,若依神通、魔道來判斷,我們不就把魔視為佛,把魔說視為佛說,更把魔法視為佛法?俗說「矜誇無德」、「滿桶水是沒聲音的」,意即有德行的上師,是隨順因緣救度眾生,其教導眾生更是本著佛陀正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來引度眾生,那會為貪圖錢財供養,濫用神通或教授神通,而讓其弟子因執著於神通感應而斷了學佛慧命。 

 

(三)真正得到感應加持者,在「無憑證」以取信大眾之因緣不具足下,是不可應世的,只能自己受用方符合正法,不過大部份自言夢中得到 「大阿闍黎的無上灌頂」或「在定中得到心印、傳承」而大肆自我宣傳乃至著書歌頌、讚揚者皆是著魔的現象,行者應謹慎分辨之。 

 

1.行者皈依上師之前,應先明辨上師之傳承是否真實,且一脈相續?因密宗之修證工夫端賴上師之加持,才能發生無上效驗,一旦淨信皈依,則終身依止,如此觀念是初學密宗者不可忽略的。 
2.
「阿闍黎證書」猶如醫師為人治病,必須將其醫師執照公開掛於診所供人辨識,若未具此執照而為人治病,即是密醫郎中,是不合法的,病人找此種人治病,生命是沒有保障,且危機重重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