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22:15:20
學習次第 : 進階

不分教派 專訪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所謂佛的化身,事實上是  因眾生的善業所感生。

只要世界上的一些眾生虔誠又有信心,那化身佛自然就會顯現;如果眾生貪、嗔、癡等各種煩惱熾盛,那就會見到各式各樣惡形惡狀的人,事實上,他們也都是化身。

採訪、整理:黃英傑

 

問:佛法的老師為了除去身體的慾求,所以修雙身法,但會不會有些弟子誤用此法呢?

 

答:是的,有許多人都誤用了。事實上金剛乘中行方便道的問題,有許多人認為是受了印度的影響,這個爭論老早就有了,但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雙身是一個很深奧的哲理,沒有提到性行為,並沒有提到事業手印雙身。

很久以來我們就結合了聯想許多東西,男生和女生的結合、善與惡的結合、笑和醜聯想在一起,而金剛乘的教法,認為他們在實相、本體上是沒有分別、不同的,是不可分別的,在究竟實相中,一切事均都是平等的、空的狀態,同樣的純淨,這是最初、最原始的結合;而為了使人們了解,因此我們必須用點計策說是的,有一些東西是可結合的,所以先讓人們談論到結合、修身,然後再使他們了解結合、雙修的原始狀態和意義。

正如你所說的,人們可能會誤解它,認為這類教法是教人去貪,似乎這種教法是很世俗的,但佛陀的教法種類有許多,有一些施教重點在於身心之間的關係;當佛的教法是直接的可對人產生效用時,是較好的,像出家成為僧侶,是解決貪欲的一個最好建議之一,但這裡有太多太多的眾生,在這許多人中,有多少人可成為僧侶呢?百萬人嗎?對他們來說,出家做和尚實在太困難了,即使那樣並不困難,但要他們放棄美滿的家庭、漂亮的女朋友對他們來說是太困難了,所以我們就不理他們了嗎?一位菩薩道行者絕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的,即使他們不聽你的話、不想出家做和尚,或根本不接受這樣的看法,但我們必須用一點不同的方法去協助他們解脫,所以我們說:好吧!你仍然可以做個一般在家人,但依照這方法仍可成等正覺。

我這便有個真實故事,有一個小乘佛教的僧侶,在靜坐上的功夫很是了得,你知道他們有個誓願的目的便是不迷失在世俗的喜惡中,而這個特殊的僧侶在白骨觀上有很好的成效;由於僧侶是不能對異性有欲求的,為了與貪欲、欲求分離,因此他們觀想人的醜陋、污穢,而這個僧侶在這一方面做得非常好,以此聞名。有一天文殊師利菩薩想考驗一下這個和尚的禪修功夫到底好不好,他化成一位非常漂亮的女生,來到這個和尚的住處,以種種嫵媚的動作來考驗這和尚的定力,起初這個和尚絲毫不為所動,但漸漸地,由於這位女孩子的挑戰太大了這是來自文殊師利菩薩的挑戰,文殊師利菩薩充滿智慧、洞悉人心,因此這個和尚的定力漸漸不敵誘惑,最後他乾脆逃跑,而這位美女在後緊追不捨,和尚實在累得跑不動了,於是兩眼一閉往地上一坐心想完蛋了,但此時什麼事也沒發生,於是他睜眼來看,這美女突然破裂成無數碎片,文殊師利菩薩現出莊嚴法相,說道:你的白骨觀修得很好,但你把別人認為是美的這個概念,會導致你輪迴痛苦;如果你把別人當作是醜的,那仍然是個概念,這概念會使你無法覺悟,因此你需要做空性的禪修,這才能使你覺悟。

這是一個大乘佛教的故事,藉之我們可以了解即使在大乘中,一切現像都是空的,包括貪慾和欲求的對象,一切的本質皆是空性;而在金剛乘中認為一切既然是空的,也就沒有什麼東西可放棄、該放棄,沒有壞的東西要拋棄,也沒有好的東西要掌握,因為一切都是平等的、空性的,這就是最高深的結合、雙運之見解,男與女的雙運、好與壞的雙運,最究竟的雙運是輪迴、涅槃的雙運,藉此二者的雙運可成正覺,為什麼呢?因為並沒有輪迴實體的存在。

這個房間如果很暗、地上有一捆繩子,有人進來時可能認為那是蛇,那是由於一種習慣的思惟形態,他可能因此而感到驚怖,甚至可能被嚇死,你看,這就像輪迴一樣,其實根本沒有痛苦、天堂、餓鬼、地獄的存在,但它依然能污染人們,使人驚怖,使眾生痛苦;如果那個進入黑暗房間的人能認出那是一條繩子而不是蛇,他便離開了可能的痛苦,但他該如何做呢?離開那間房間嗎?不,那也是錯誤的方式;因為最初當他在光線下的時候並沒有蛇的存在、沒有蛇的行動、出現;同理來看,並沒有輪迴可厭離,也沒有涅槃可得證,二者都不存在,有輪迴才有相對的涅槃,當你了解了輪迴的本質,輪迴便不存在、不痛苦了,這便是輪迴與涅槃的雙運。

在這樣的基礎上去看,慾望也可藉之從中修持的,因為貪欲的本質也是空的。在金剛乘中並不是教你如何在慾望行為修持、或在實際的性行為中修持,而是教你去認識什麼是慾望的本質,去了解貪、嗔、癡的本質是很重要的,如此的發展正如摧毀敵人般,如果你在戰爭中,你必須去摧毀敵人,但首先你必須去了解誰是你的敵人,你不知道什麼是敵人時,你要去摧毀什麼呢?所以當我們思惟什麼是貪欲、什麼是嗔恨、忿怒時,當你真的深思時,你會發現它們是空性的而沒有實體存在。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