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1 02:00:35
學習次第 : 進階

八關齋戒儀軌(簡軌)

-上師唐巧奧薩堪布傳授 


       
上師開示:第一次修持八關齋戒,須在出家人前受此戒律。獲得傳承後,以後可自行在家中佛像前念誦儀軌受持;此簡短儀軌,方便在家裏修持,若如理如法地按此儀軌念誦和守持戒律,在家人也可即時獲得同等之功德。若此生圓滿受持108次八關齋戒,又沒有造作其他重大惡業,則可無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黎明時分,沐浴更衣(至少洗手、洗臉、洗腳、漱口)後念誦如下儀軌:

一、加持咒(三遍)

        嗡桑巴RA桑巴RA波瑪納薩RA瑪哈臧巴巴吽帕(的)所哈

二、皈依、發心

         嗡巴瑪阿巴哇耶索哈!(一遍)

桑吉秋當措傑巧南拉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
向卻瓦德達呢嘉森且  【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達給因所吉波所南吉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
卓拉潘協桑吉哲巴效  【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三遍)

三、念誦儀軌

效吉嘉瓦傑吉托煥貢

傑達溫傑得因夏巴南
卓沃敦德索雄紮巴達

達蒙得吉蓋瓦桑哥瓦

卓沃敦德索雄浪瓦傑(三遍)

        【此5句的大概意思是:十方三世諸佛菩薩垂念知照我,往昔諸佛菩薩為所有眾生的究竟解脫故而受持八關齋戒;而今弟子某某,亦如是發願:在明天天明之前,為所有父母有情的圓滿解脫故而受持八關齋戒!】

作傑馬宣浪達麼倉述

珍腔赤丹侵托迪門依
這倉堅當嘎勒拉索芳

拉密向卻呢得托巴效(三遍)

        【此4句的大概意思是:不殺生、不偷盜、不行淫、不大妄語、不喝酒、不坐臥高廣大床、過午不食、不帶裝飾品、不化妝、不塗香、不跳舞、不唱歌、不嬉戲玩樂,我今誓願受持此等戒條。以此功德,普令自他一切有情速得成就無上正等覺!】
       
『念誦時應觀想在佛菩薩前至誠發願受持,則受戒後即使不做其他善業,功德也增上!』

四、清淨戒律咒(二十一遍)

        嗡阿摩嘎協拉,桑巴RA桑巴RARARA瑪哈協達薩多,巴瑪波波科達波匝,達RARA薩曼達,阿瓦羅格得吽帕(的)所哈

五、四句偈(三遍)

嘉瓦根傑吉色洛傑得  【我為菩提修行時】
桑波秀巴永色作協將  【一切趣中成宿命】
策誠秀巴哲美永達巴  【常得出家修淨戒】
達德瑪年均美秀巴效  【無垢無破無穿漏】

六、行儀要求:
1
、全天行儀要求:不殺生、不偷盜、不行淫、不大妄語、不喝酒、不坐臥高廣大床(高、寬不得超過一肘)、不帶裝飾品、不化妝、不塗香、不跳舞、不唱歌、不嬉戲玩樂。

2、早上(7:3013:15)行儀要求:可以說話(最好是有意義的話才說),只吃中午一餐,喝水可以多次;吃飯及每次喝水都要坐在矮凳子或者地上,完畢後要用涼水漱口,吐掉涼水後才能起來;飯前洗手、洗臉、洗腳,飯後漱口、刷牙,並製作食子佈施有緣眾生。

3、下午(13:15)行儀要求:不喝水、不吃任何東西、禁語(包括短信、寫紙條以及各種進行交流的肢體語言都要禁止);若不小心說了話,念100句以上的金剛薩跺心咒懺悔。

4、白天絕對不能睡覺(否則會墮入旁生道),應多念誦金剛薩跺心咒、百字明、大乘經典或者其他佛菩薩名號、咒語、祈禱文等,勵力行持各種善業,增上功德,天黑方可入睡。

七、結行回向
       
第二天早上7:30後起來,喝一口涼水,守戒即結束;然後念誦普賢行願品等進行回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