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1 01:57:19
學習次第 : 進階

關於本尊

        修行人選定一位有緣的本尊,每天不間斷的念誦其咒語,非常有必要。

       
本尊的選定可以根據自己的意樂,選一位自己最有信心或修持其法門時感覺最相應的佛菩薩作為本尊。若難於選定,也可以請示上師。

        在本尊的選擇上,根據蓮師的有關教言,末法時期不依靠憤怒本尊而能修行順利的修行人很少,因此最好能選一位憤怒本尊。

        由於每個佛菩薩因地的發願不同,在成辦不同的事業時有不同的特殊緣起。

        因此雖然選定了本尊,但也可以根據不同的因緣時節和所求,念誦其他佛菩薩的名號咒語。念誦前先觀修自己的本尊變成自己所要修持的佛菩薩形象,再進行修法即可。

        此外,更應該重視的是上師瑜伽的修法,甚至比本尊法還要重要。以前馬爾巴譯師(米拉日巴尊者的上師)在印度經過千辛萬苦尋找到那珞巴上師時,上師為他展示了本尊壇城,並問他是向本尊求法還是向上師求法(也有說是禮拜)。瑪爾巴譯師覺得上師易見而本尊難見,故向本尊求法而沒有向上師求法。結果所有壇城本尊都化光融入那珞巴上師身上,由此瑪爾巴譯師緣起上不太好(可能是指兒子早逝這件事情)。

        因此,本來上師瑜伽是五加行的最後一個修法,但我們在前面修四個外加行之前也可以略修一下上師瑜伽。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