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9 00:07:41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八關齋戒(大乘布薩)的利益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時間:2007年12月23日
首先講授八關齋戒(大乘布薩)的整體利益和個別利益。這些利益又可分為時間上和地點上的利益。

根據經典,在五濁惡世,即使只持守大乘布薩戒中的一戒,功德利益也遠勝於供養成千上萬的佛。持守一次布薩的功德等如虛空,福樂之果綿綿不絕。

就地點而言,我們需要累積極大的福德才能前往現喜、極樂之類的淨土,但我們在這不淨世界受持大乘八關齋戒的功德,遠勝於在淨土修持佈施等的功德。

持守八關齋戒的利益源於持戒的本質。持戒的本質使我們不受人、天、魔的侵害,得天人守護,令世間一切鬼神、天龍、邪魔等遠離。所以,持布薩等於守護自己。許多經典中都提到,布薩是守護自己最好的方法。

此外,持戒時,持戒者所作的一切善行,利益更大,善業更廣。若沒有持戒,外在善行及修誦就沒有絕對的利益。持戒時,持戒者的祈願容易成就。持戒也是成就人天的所依,能得天人善身果位。

在功德方面,八關齋戒是戒中最容易實行、最方便的。許多戒律,持守時須要保持專注,不能散亂,否則功德會減損。持守八關齋戒時,即使心有散亂,持戒者仍然能得到極大的功德利益。此外,八關齋戒的戒條較少,且時間較短(從受戒開始直到第二天日出), 易於持守。對初學者而言,這真是利大易行的方便法門。

布薩或八關齋戒共有八大戒條: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睡高廣大床、不非時食(過午不食)、不塗香及歌舞作樂。

持守八戒的功德分別是:不殺生,得無病長壽;不偷盜,生生世世皆得福樂;不邪淫,來世莊嚴相好;不妄語,他人願聽從及敬重;不飲酒,令正知正念升起;不睡高廣大床,受他人敬重、頂禮,具身分地位;不非時食,來世飲食豐盛無匱;不塗香,來世身有香氣令人歡喜;不歌舞作樂使身心易於受攝,易得聞佛法。

雪域祖師勤守如此殊勝善法的德行,讓我們今天能聚集在聖地一起做大祈願,這真是稀有難得!領受布薩戒律時,我們應當思惟持戒的功德利益,歡喜地領受,然後歡喜地持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