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23 22:23:2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1/23 22:12:29   編輯部 報導

金剛乘佛法的修持

 

時間:20061221
地點:德格寺
訪問:《噶瑪噶舉中國論壇》編輯
開示上師:詠給明珠多傑仁波切
中文翻譯:妙融法師
整理:噶瑪德切卓瑪
校正:菩提法燈

    --- 問:我們大部分都是學習藏傳佛教不久的初學者,請仁波切開示:初學者應如何正確的學習和修持金剛乘佛法,尤其是針對噶舉傳承這部分的。謝謝!

    仁波切:

金剛乘的佛法是一切佛法的精髓,當我們要修持金剛乘的佛法時,我們可以說它是所有三乘佛法總攝起來的一種修持方法。為什麼說金剛乘佛法是屬於三乘的修持都能夠合一的一種修持法門呢?就象各位之後要上課(編者注:指法王的宗門實修課程)講到的一樣,比如一開始要教的是四共加行。這四共加行裏面就包括了轉心四種思維的修持以及皈依的修持,這兩種修持都是屬於小乘的修持。在轉心四種思維裏面,首先講到的是輪回的本質是 首先要知苦,因為當你想要出離痛苦的時候,你必須要知道輪回的本質是,苦的本質,因為你知道它的本質,你才能從這中出離。如果對於這些本質是苦的,你卻不知道它是苦的,你就會有更多的痛苦。一旦你知道的本質,它並不是真實存在的,知道的本質在勝義諦來說是根本沒有的,由於知道它的本質之後,你就能夠出離了痛苦。

    舉個例子來說。你們認為最恐怖的動物是什麼?蛇嗎?鱷魚?你們怕豹子老虎嗎?我們用老虎來做比喻好了。假設有一個人躲在門後面,他戴著一隻老虎的面具。扮成像老虎一樣的躲在門後。你不知道有這麼一個調皮的朋友躲在門後,而且還扮成老虎的樣子,你要出門,你本來很高興的,可能嘴上還哼著小曲,然後就往門外走。可是你一過這個門口,你的朋友就突然跳出來哈!(仁波切做嚇唬狀)嚇你一跳。於是你會怎麼樣?在這個時候,你的心裏會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感覺有被嚇到了的一種。可能在那一刻,你會覺得這是只真的老虎跳了出來一樣。可是如果之前你就知道有人藏在那裏,躲在門後頭,於是你還是要哼著小曲出這個門。同樣,調皮的朋友嚇你一跳,但是你會哈哈!笑一笑,你不會感到任何害怕。這個朋友即便對你再多吼幾聲,再多嚇你幾次,除了他自己累自己以外,你不會有任何感覺。就算他找更多的人扮做老虎的樣子來嚇你,你只會知道這個是假的,那個是假的,另外一個也是假的。所以痛苦就像這樣子,它只是像這樣子的一種形象。

    我們談到的時候,有兩種,一種是世俗諦的苦,一種是勝義諦的苦。世俗諦的痛苦會講到生老病死,這都是世俗諦的痛苦。但是,即便我們知道它的自性是什麼,還是很難說沒有痛苦的感覺。而且當這些痛苦生起的時候,你會覺得對你有很大的影響,心全部都是緊繃著,害怕,心裏感受到痛苦。然而真正的平靜是在我們心裏的,即便你向外怎麼樣的去尋找,你也找不到真正的快樂。就算你再有名望,再有權勢,但是你仍然得不到內在的平靜。

    再講一個我(仁波切)之前在法國時的故事。我(仁波切)認識的一個朋友,他是法國的搖滾歌手。這位歌手有一次在倫敦舉辦演唱會,演唱會結束後他回到旅館,發現自己的電腦壞掉了,於是他打電話找人來修電腦。他打一次沒人來,再打還是沒人來。於是他就火大了,氣到不得了,甚至吃不下飯,睡不著覺。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問題,但卻讓他的心那麼的不舒服。他打電話給我(仁波切)說:我是那個唱歌的,我在倫敦開演唱會,來了九萬人,我讓九萬人都很高興,有人喊:我愛你,我喜歡你!但是當我回到家裏的時候,我卻沒有辦法讓我自己高興。象這位歌手這樣,他有名望,很富有,但他卻沒有內心的寧靜。但這裏並不是說外在的財富、物質是不好的,你仍然應該擁有一切外在的物質,但最重要的是,你還是要將你自己的心放輕鬆,而且保持著你內心的寧靜。如果你同時擁有兩者那是更好的。

    剛才講的是屬於轉心四種思維的最簡單的講法。至於一些細節,我們會在之後的課程(編者注:指法王的宗門實修課程)講到。現在我們講下皈依。

   皈依是我們進入佛門、尤其是從小乘開始進入佛教的最開始的一個門。皈依的物件是三寶,也就是佛、法、僧。佛是我們的導師,他是遍知一切的;法是能夠幫助我們達到遍知一切這個境界的道路,也是佛陀的教導;僧是我們走在這條道路上的友伴。

佛是怎樣遍知一切的呢?此時此刻,比如說你們坐在這裏聽法,我在這裏說法,每一個人心裏的念頭,甚至包括我的念頭,佛陀都能夠在一刹那間全部都了然,既便是我們祈求、祈請他,或者不祈求、不祈請他,他都能夠在一刹那間遍知一切。

甚至不止是在我們這個房間裏面,而是整個世界,還有一切的生靈萬物,都會在一刹那間被佛陀了知的。也不僅是整個世界,而且是整個宇宙,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切眾生,佛陀都能夠知道他們過去是怎麼樣的,現在是怎麼樣,未來即將要發生什麼,他都是了知的。因此,當你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他就在你面前了。所以你不需要懷疑說當你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他到底聽見了沒。你可能想著我們要多念一些,不停的念南無阿彌陀佛,然後佛陀才會慢慢的聽到說:是誰在叫我啊?或者南無阿彌陀佛,嘣!(仁波切做敲鼓狀)你一邊念著佛一邊敲著鼓,阿彌陀佛才忽然被你吵醒:怎麼這麼吵?誰在吵啊?不需要這麼懷疑。當你想到阿彌陀佛就在你面前的時候,他確實就在你面前。所謂的皈依是指:當你對著三寶,你要認識、承認它就是你的依靠,就是你的依護,你就要走在這條的道路上。這就是皈依。

    剛剛講的就是指整個小乘的入門,轉心四種思維和皈依。

講到大乘的入門,就是發菩提心。在發菩提心的修持裏有兩種方法是包含一切的。第一個是淨除罪障,第二個是積聚資糧。淨除罪障裏面,我們主要用的是金剛薩埵的修持方法而積聚資糧的方法就是獻曼達。這也都是我們這次的課程(編者注:指法王的宗門實修課程)裏要講到的。所謂的發菩提心,最基本的就是:當我們在做任何修行的時候,你都要想:我這樣的修行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為了等虛空、等一切的眾生,為了一切眾生都能夠遠離痛苦,究竟的成就佛道。帶著這樣的目的去做,這就是發菩提心。當你真正這樣去做的時候,你更能夠利益到自己以及一切的眾生。當你思維他人利益的時候,反而真正的利益到你自己了。

    發菩提心要具備兩個部分,第一,對於眾生,你要修起慈悲心,這一切的眾生是多麼可憐啊,對他們升起慈悲;第二就是要有佛果的心,為了讓一切的眾生都能成就佛道,所以我要成就佛道。這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的目的。發菩提心就要具備這兩個部分。

    講到金剛乘的修持,就是屬於上師相應法,這裏面最主要的修持是觀照自心的本質。大手印的修持,就是觀照自心。如何去觀照心性呢?前面部分的修持是的禪修以及空性的修持,我們噶舉的修持就是這樣的。噶舉的修持是能夠將三乘都並行的、合一的來修持,我們將所有的重點、要點總結起來修行。可以說,我們坐在一個座墊上,就將佛陀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總歸起來的做修持,於是我們很快就能成佛了(眾笑),所以大概我們這一次的課程結束後,你們就全都成佛了(眾笑)。大概你會飛回去,你不用坐飛機了(眾笑)。開玩笑的(仁波切笑),要知道,能夠飛等等這些能力,並不是最重要的,畢竟你們已經是飛過來的(指飛機),鳥也能飛,那些妖魔、鬼啊也會飛,他們有這種能力,還有預知的神通力,但這種力量沒有辦法幫助他們,反而會讓他們墮入地獄道。所以我們不需要去執著、欲求那些神通感應。

    今天的開示講完了,祝福大家吉祥如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