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29 00:49:21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29 00:48:40   編輯部 報導

金剛乘灌頂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

時輪金剛灌頂前開示
  執著的態度凝固在我們經驗中,它在傳統顯教經典中被視為困境之根源,因此顯教經典對遣除執著相當在意,尤其是去除對自己身上感官的執著,而金剛乘並不是藉由易於控制的咒力,或特別的東西去掌握自己的力量,以使被我們所經驗到的客體被改變;事實上,那遣除執著的力量,才是金剛乘主要的關切所在。金剛乘的力量,系透過遣除在於我們自身的之內的執著而來。

僅有顯乘修持也會成就
  正確地說,沒有經過相當的顯教基礎的磨練,要理解金剛乘的修法是不可能的。那麼也許有人會問:「不經金剛乘而修持顯乘就可以成就嗎?」答案是:「可以。僅有顯乘修持也會成就。」因為一切必要的法要都已包括在顯乘的門徑中,只不過它是以體悟的種子起修,因此顯乘成佛要花極長的時間,以長養、耕育這些種子。
  金剛乘與顯乘,在作為上並沒有太多的不同,但在方法上是有些分別的,相較之下金剛乘直接多了,但二者所做完全是同一碼子事。你們必須瞭解,這點是重要的。
我想再次談到,金剛乘並沒有藉由某種魔幻的符咒,去轉變認知物件物的方法。而是遣除我們經驗世界中根本的執著。我們可以發現,當我們感到執著後,所呈現出來的就是我們不淨的經驗世界。

金剛乘並不存在於使用咒術
  我要再度強調此點,因為它是非常地重要。金剛乘並不存在使用咒術、以力量控制種種物件,或運用某些藥物、東西,去影響某種變。許多人都有——具有某種神奇的力量在運作的想法,而一個人不是單靠魔法幻術就能夠解脫,解決生命的問題。
  當修行帶給我們趨向大悟的一步時,我們會看到自己存在於迷式之中、缺乏生命中的滿足或意義。若以上述錯誤的認知而修行,便會活在迷惑之中,那是一道完全附加的夾層,而它一點也不會帶領我們步於正道中,金剛乘所關切的是執著的遣除,而在這裏它的目標則與顯乘毫無分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