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04 08:36:55
學習次第 : 初階

阿閦鞞佛之無瞋法門

德誠居士 整理

東方阿閦佛,梵名Aksobhya Buddha之音譯。意譯為不動佛或無瞋恚佛、無怒佛,又名不動如來。瞋怒為貪、瞠、癡三毒之一,能出生一切不安穩性惡行,偈雲: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唯有無瞋,始能面對逆境而不起害心,不生退意。阿閦佛以無瞋法門度眾生,特以妙喜世界接引眾生。《梵網經》載:菩薩應生一切眾生中善根無諍之事,常生悲心"。于阿閦佛之淨土修行,得無瞋而不動退心,無重墮三惡道之虞。

《大寶積經》載:若住不動如來清淨佛刹者,彼諸眾生,終不退墮,不可引攝,亦不退還,住無上菩提,有大勢力,不可搖動,永無退轉"。妙喜淨土,乃阿(門人人人,音初)佛為修行人而設之理想佛國,只待眾生發願,修善往生。《大寶積經》載:欲生妙喜世界者,應學不動如來往昔行菩薩行,發弘誓心,願生其國,如是行願能作因緣,生彼佛刹"。複載: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不動如來功德法門,善能受持,讀誦通利,願生彼刹者,乃至命終,不動如來為護念,不使諸魔及魔眷屬退轉其心"。

《成佛之道》雲:瞋恚有什麼過失呢?相貌醜陋,喪失辯才,善士遠離,毀犯聖戒,墮落惡趣。『大智度論』:「諸煩惱中,瞋為最重,不善報中,瞋報最大;餘結無此重罪。如釋提婆那民問佛偈言:『何物殺安隱?何物殺不悔?何物毒之根,吞滅一切善?何物殺而贊?何物殺無憂?』佛答言:『殺瞋心安隱,殺瞋心不悔;瞋為毒之根,瞋滅一切善;殺瞋諸佛贊,殺瞋則無憂!』而瞋行人的過患甚多,在此歸納為五點,以資警愓:

1.能燒一切功德:《增壹阿含經》記載:「諸佛般涅槃,汝竟不遭遇,皆由瞋恚火。」瞋恚之熱惱如火,故稱瞋恚火。瞋恚能燒盡一切功德,故譬之以火。

2.但見人過,不見己非:易見小事而生怒,據《清淨道論》所載:「瞋行者若見細小的不如意事物,亦如倦者而不久視,縱見小過亦生瞋惱,而有實德亦不計取,在離去時,作欲離而毫無顧戀而去。」瞋行者指責別人的過錯,往往一針見血,還自以為聰明而不自知已傷害別人。相對地,較易原諒自己的過失,會「聰明地」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看不見別人的優點。

3.善友、財物皆遠離,被視為惡人:《中阿含經》勸人遠離瞋行人:「世尊說此頌曰:瞋者得惡色,眠臥苦不安,應獲得大財,反更得不利,親親善朋友,遠離瞋恚人,數數習瞋恚,惡名流諸方,瞋作身口業,恚纏行意業,人為恚所覆,失一切財物,瞋恚生不利,瞋恚生心穢,恐怖生於內,人所不能覺,瞋者不知義,瞋者不曉法,無目盲暗塞,謂樂瞋恚人……」《雜阿含經》則說:「正智心解脫,慧者無有瞋,以瞋報瞋者,是則為惡人。」

4.引發諍鬥、殺生等惡業:人在瞋恚中,內心處於沸騰,激動無法靜心修止觀,忘記正念正知,甚至會無法控制脾氣,與眾諍鬥,犯下殺害眾生等惡業,此人使自己及他人都不得安穩快樂,就算享受天人的福報也有極苦的災患。如《中阿含經》所言:「佛言,阿難,或有一人瞋惱者結纏,阿難,謂人瞋惱者結纏,彼不敬師,不見法,不護戒,彼不敬師,不見法,不護戒已,便於眾中起如是諍。謂此鬥諍不益多人,多人有苦,非義非饒益,非安隱快樂,乃至天人生極苦患。」

5.障礙智慧、不轉向涅槃:瞋,為修學佛道上最大之障害,經論中常誡之,如《雜阿含經》雲:「若瞋恚映障,愚癡映障。自害、害他、自他俱害,乃至常懷憂苦受覺,又複,貪欲為盲,為無目、為無智、為慧力羸,為障閡,非明、非等覺,不轉向涅槃。」

可見得瞋行人需努力修正自己,才不致於造下惡業、善友遠離,智慧不生,不登涅槃等,自食惡果。

東方不動佛往生咒:

南謨惹達納,答惹鴉雅,嗡,岡嗄呢,岡嗄呢,諾渣呢,諾渣呢,卓紮呢,卓紮呢,卓薩呢,卓薩呢,巴惹底哈納,巴惹底哈納,薩爾瓦,嗄爾嘛,巴染巴納,呢美,薩爾瓦,薩哆喃,雜梭哈。

(藏音下載)

按:此咒又名東方阿閦佛往生咒。梵名阿閦,為阿閦鞞,阿閦婆之略名。義譯不動,無怒,無瞋恚。

此佛往昔發願修行,成佛東方,其國土名現喜。茲從西藏密典中,擇要略述其功德如左:入本咒功德,超度亡魂,乃其本願,最能轉定業生善道,每日三時念誦,能消除種種不詳凶事,若書此咒佩帶身上,可免非時橫死之難。如發菩提心念誦,則凡飛禽走獸,人非人等,於其耳根下經過,一聞咒音,不入三惡道;

若為亡者念誦,每念一遍稱亡者名,為其回向,亡者罪重者,念十萬遍,其人雖入地獄,定能拔除其苦,仗此功德,往生善道。又以清淨砂土,或用白芝麻,白芥子或用清水,念咒加持,以此加持之土,造一小塔而為供養,再對塔前念誦本咒七天,生敬信心,虔誠發願,則亡者七天以後,即能拔出五無間地獄之苦。若亡者在世曾發願往生淨土者,亦可仗此功德往生。

又為亡者生在地獄,設法齋戒沐浴,更換新衣,禁吃蔥蒜煙酒葷腥,向佛像或塔前,年三十萬遍,能令亡者拔出地獄之苦,上升色界天頂,被超脫之亡者,並能於夢中相示,與之見面,圍繞三匝,作禮而謝。又或書寫此咒于鐘鈴螺鈸等能出聲音器上,或書此咒安放山巔,或于江河水中誦咒,或天雨時仰空誦咒,或于大風時仰空誦咒,或對火光及日月光中誦咒,或于大風沙時仰空誦咒,觀想咒音所能及之地方,仗此功德,有罪眾生,獲蒙解脫。誦咒者所出聲音,天龍八部聞之,均為清淨法音。功德不可思議。

又有簡法,在於亡者將斷氣時,於其耳根下誦咒;或亡者已死,七七之內,或死已久,在亡者像前,或向亡者生前所愛之物,或其著過之衣,呼喚其名,隨力誦咒,必能超度。又或念咒加持淨砂,灑在墓上,或亡者死亡已久,憶念其生前形象,誦咒一遍,加呼亡者之名,隨力多念,為其回向,已能超生。又寫咒于黃綢上,覆蓋亡者棺內屍上頭額心口等處,亦可往生。

又若見他人殺生,力不能拔,微出聲音誦咒加持。

又放生時,念咒加持再放。又吃三淨肉者或見人吃肉,或見市肆懸賣生物,以咒加持,俱獲利益,得生善道。

以上所舉,經有明文,諦信勿疑。惟念咒時,不可吸煙及吃蔥蒜,並以出聲念為好。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