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28 08:45:27
學習次第 : 初階

不動佛閉關期間的開示

FPMT 梭巴仁波切20028月密勒日巴中心不動佛閉關期間的開示。

不動佛(Mitukpa)的法門利益中提及,倘若有人造了所有的五無間罪,只要那個人在臨死時能看到不動佛的真言,就能淨除所有這些極重的惡業。為什麼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這五種惡業稱為「無間」罪?因為它們是那麼地沉重,以致如果造了這種罪,死後立即「無間」(不經歷其他轉世)地投生於最底層的熱地獄,那是最難忍的第八層地獄,其中的苦最為劇烈。但是,只要見到不動佛真言,就能全部淨除。 

倘若有人造了非常沉重的障法惡業,那比破壞世界上所有的聖物(佛像、佛塔、佛典)還沉重,看到不動佛的真言,連所有這些惡業都能淨除。倘若有人造了非常沉重的誹謗聖者(擁有直觀空性的智慧,已成就見道、修道、無學道者,無論小乘或大乘)之惡業,看到不動佛的真言也能淨除。 

能夠實際好好的書寫、裱褙這真言,安置於佛龕上,在你的房裏看到它是非常好的。不只是在禪房,也可以放在起居室,廚房、辦公室、房屋內外皆可。那麼,在死亡的時候,如果你無法禪修,就只要看著這真言。只要視線不離這真言,就能完全關照你的來生,你不會墮入惡趣,而會投生善趣。這也適用於其他有情,甚至是動物,也們在死亡時無法禪修。如果它們看著這真言時死去,那是極大的淨業,極大的保護,解救它們出離惡趣。

每一次你看著聖物——佛陀的法相、佛像、佛塔、佛典——就在你的心相續中種下解脫及成佛的種子。因此,每次你看到聖物,它們就清淨你的心。它們種下成佛的種子,包括成就佛果的所有因。為什麼?當你見到聖物,它們在你心相續中種下種子或善的習氣,之後,無論在此世或未來世你值遇佛法時,就能瞭解教法的意義。從而能夠實修你所瞭解的法教,那使你藉由實證佛道而息滅粗細的煩惱,然後你的心相續能成為一切相智。 

每次我們看到聖物,就淨除如此多的惡業、如此多的煩惱。這是由於聖物的力量。聖物是如此有力量。就像原子彈——雖然它很小,卻能帶來極大的傷害,造成那麼大的破壞。那是負面的例子,我要說的是其材料是有力量的,像電力般。原子彈的材料有傷害和毀滅世界的力量。聖物(佛像、佛典、佛塔)的材料有力量影響我們的心,留下善的習氣。 

三摩地王經中提及,「即使你以嗔心看石壁上的佛陀畫像,也會種下見到千萬尊佛的因。」即使是以嗔心看佛陀的畫像,不是以清淨心或善念,而是以嗔心,因為那佛陀的畫像依然具有如此大的力量,它清淨了那個人的心,他們的煩惱。這並不是說那個人將立即能夠看見千萬尊佛,但它清淨內心,使心發展變得更加清淨,因此,那人未來可以見到千萬尊佛——意指非常多的佛。 

聖物只會留下善的習氣,不會有惡的習氣。當我們看電視或到城裏觀光,所見到的許多事物,都會在心中留下惡的習氣,取決於如何看它們而定。但是看到聖物能獲得的利益猶如無邊虛空。因此,在房屋內外儘量放許多聖物非常重要——或許不要放在廁所,因為難聞的氣味或許有些不敬!——此外到處都放。因此,無論你看哪兒,總是會看到聖物,總是會獲得這些虛空般的利益。 

瞭解這些利益非常重要,如此你就可以瞭解擁有聖物和建造聖物有多麼重要——不只在你自己的房屋,還要在你所居住的國家或地區,以及這世界。這對有情非常重要。 

僅僅看到佛的形相或佛像,無論此人是不是佛教徒,信不信教,造下了更大的功德——數不清的大功德。因此,這些聖物是如此珍貴,這些佛像、法照是如此珍貴。 
所以,聖物真能滿願,不可思議。這些聖物僅僅存在,就能使有情如此輕易地淨除惡業——無論他們積聚了多少、多糟的惡業——而且如此輕易地積聚廣泛的功德。它們使有情如此輕易地在成佛之道上發展心性,輕易地出離輪回,輕易地成就佛果。聖物比遍滿虛空的黃金、鑽石或甚至是滿願寶都來得珍貴,因為那些物質無法對你的心產生和佛像或佛畫具有的同樣的正面影響。 

所以,有許多、許多聖物非常、非常重要。尤其是對於像我這樣非常懶惰又無法修行的人。日常生活中能擁有許多、許多聖物環繞使成就佛果變得非常容易,也讓我們能僅僅藉由見到或看著它們來積聚不可思議的功德。還有,當它放在外面時,我認為當你繪畫或造佛像時確保它的比例正確,使之莊嚴,從而能鼓勵其他有情想要擁有同樣的聖物。那對他們有幫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建造彌勒大佛——世界上最大的佛像。佛像越大,就有越多人會來看它,就有更多利益。 

我通常會留著許多佛陀的法照,也送給其他人。對我而言,這些是最好、最珍貴之物。這些佛像和佛的法照非常珍貴。無價。這也是為什麼我把它們送給其他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