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07/08 06:44:4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7/07/08 06:42:46   編輯部 報導

《東方不動佛現喜淨土祈願文》

噶瑪巴法王

時間:201231日上午5:30-下午5:30
  地點:大祈願法會舞臺

  藏譯中:堪布丹傑
  來源:法王噶瑪巴中文官網

  《大寶積經》〈不動如來會〉,提到要投生到現喜淨土,最開始不動比丘是怎麼樣發起菩提心,之後怎麼樣成就佛道,也提到不動佛現喜淨土是什麼樣的功德莊嚴。
  這幾年我很投入地學習、研究不動佛法門,祈願法會中也會舉辦超薦修法、不動佛閉關,找各中心代表及具信的法友一起閉關,每次不會超過21人。閉關期間,我也會儘量跟他們分享不動佛的意義和修持方法。不動佛法門實在是很難得,因為在21世紀的現在,各種科技發達,尤其物質過剩,身為人類,我們的行為有時會因為科技進步而具有更大力量,而產生比起其他眾生對地球更大的影響、更大的傷害,這些後果都歷歷在目。所以要消除這樣大的惡業力量,就是不動佛法門。不動佛法門就是要拔除各種罪障,有它特殊的功德利益。
  面對這麼大的惡業,佛菩薩也有了更深的悲心、更大的願力和更強的加持力。因此佛菩薩都說,在五濁惡世修持不動佛法門會非常好。
  不動佛為什麼又稱為無嗔佛?最主要就是提醒我們不要被嗔恨心所擾動。看看現在世界製造各種紛爭、戰亂的因,都是一念嗔恨心、傷害的心而造成的。一點嗔心沒有降伏,就會造成巨大的紛爭、戰爭。捕獵眾生,也是傷害其他有情的心所造成的。如果肆意的讓嗔恨心不斷生起,將來只會更嚴重。
  有大惡業就有大的對治力,要具備大的對治力,中間還需要有各種因和緣和合在一起,才能成辦。具有大悲心的上師,就是我們第一個重要的解脫之因,從釋迦牟尼佛,到噶舉上師,都是具備大悲心的,總是眷顧著我們,不捨棄我們,告訴我們各種淨除罪業的方式,總是牽引、帶引著我們、幫助協助我們,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除了有大悲上師們的引導和幫助,自己更要精進,對修行要有一種歡喜心,這是很重要的,修行是自己的事,如果勉強就不自然了。要記得修行一開始是一種歡喜和渴求,否則只是盲目的修著苦行,是沒有意義的。
  很多人修行都並沒有看重本來就具備的微細善心,一心只想做些特別殊勝的事情,一定要做像黃金珠寶那樣閃亮顯眼的事,反而忘了最平凡也最珍貴的本具善心,修行都會變得太造作、不自然,變得跟你非常遙遠。所以我們說修行要看到原因、瞭解意義、發自內心去做,不然只是一種表像、一種造作。當然修行一開始,心和言行都需要做出一點改變,似乎要刻意做點什麼,但也不要太過份,但很多人都忙東忙西,裝著做很多其他事情,卻忘了本具的善心。修行剛開始就是造作的虔誠心,之後才會有無造作的虔誠心。法說得再精采,如果沒有觸動你的心、利益到你的生命,也是沒有意義的。有位善知識說,即使說口訣的人有一切過患,只要所說的法是正確的,我們也要去領受。這就是依法不依人。所以即使小孩子也能說出真實語。說法的人也許沒什麼,但所說的內容卻是值得深思的,所以焦點不要專注在我身上,要專注在法的內容上。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