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04 08:34:04
學習次第 : 初階

阿閦鞞佛如何庇佑女性


德誠居士整理

《阿閦佛國經》經典中有許多地方明顯對於女性的護佑的表現,在阿閦佛經功德中提到:「與婦人說法時,起無常、苦、空、無我之相,不取彼相及露齒而笑」,我們來考察阿閦比丘發願時強調「女人沒有不淨」的原因,首先讓人想到的是他不滿當時社會上女人所受的不幸,一般女性修行者發願,都是「來生脫離女身」、「現生轉女成男」等,這是因為當時社會上女性的地位低下,遭受種種痛苦所致。

但相傳,阿閦比丘在發願時卻有不同主張,不僅認為「女人沒有不淨」,更強調只要解除女性生理上及生產時的痛苦,女人並不比男人卑下,同樣可以修證,這一點包含大乘佛教眾生平等的義理。

於是他發誓,在他成佛的國土,女人生理期、懷孕與生產,都不會有任何痛苦。非但如此。妊產時其身心輕安快樂猶如比丘入第二禪情境。這都是阿閦如來本願所致。且阿閦如來佛刹女人,意欲得珍珠瑪瑙者,便於樹上取著之,欲得衣被者,亦於樹上取衣之。舍利弗,我刹(指釋迦文佛之娑婆世界)女人能雲何,我刹女人,惡色醜惡舌,嫉妒於法,意著邪事,彼佛刹(指阿閦佛剎)女人無有是態……阿閦佛刹女人,妊身產時身不疲極,意不念疲極。

所以古時候女子分娩前,常常祈求阿閦佛保佑母子平安。況且阿閦佛剎女人德行更是發揮到淋漓盡致,猶如兜率天女。

經雲:「譬如舍利弗,玉女寶過逾凡女人不及,其德如天女,如是舍利弗,其佛剎女人德,欲比玉女寶者,玉女寶不及其佛剎女人,百倍千倍萬倍億倍,巨億萬倍不與等。」

將女性之品德操守提升到極致乃至完美無缺,這也是其他佛剎所欠缺卻能展現在阿閦佛剎獨具風格之特色所在,可以說是阿閦佛慈悲女性眾生不遺餘力之最佳表現。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