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39:33
學習次第 : 進階

忿怒蓮師灌頂開示(二) 第九世確兗仁波切

  

  寂靜與忿怒蓮師實為同一本尊,其本質為一、化現不同耳。

  什麼是灌頂呢?灌頂是要將我們的凡夫身轉為金剛身、語、意。在第三世噶m巴的大手印祈請文中說到[心是明空雙運]然而應該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得此明空雙運之心呢?淨化的方法就是藉由大手印的修持、或忿怒蓮師等灌頂。那麼被淨化的又是什麼?是遮障我們自心本性的無明、幻相、與障礙。淨化之後的結果就是純淨的覺知、就是法身,這是在大手印祈請文中所說的。

  關於淨化的方法、物件與結果,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的。但即使是領受一個灌頂,如果我們能夠知道其內涵,便可了知一切灌頂的意義。例如在我們領受寶瓶甘露水時,應想這是用來淨化我們的身體的,我們的身障將因之除去,得到完全的金剛身。如是類推,語、意二障皆如是轉化為金剛語、金剛意。這就是灌頂如何運作的方式。

  

對我自己來說,密法是十分有吸引力、令我感到興趣而有意義的,然而限於學識、語言等因素,要在短時間內好好解釋是很困難的。但是各位師兄弟若能逐步增加對密法的瞭解,密法對各位也會愈來愈有意義。比如說,能夠瞭解灌頂意義的話,與一無所知而領受灌頂就有很大的不同。

  我們知道,依舊譯派所說,最上一乘極瑜珈的內容,又可分心部、界部、口訣部三者,其傳承由來分為可追溯較久的遠傳承、岩藏的近傳承,與珍貴的直接淨觀傳承。今日的忿怒蓮師屬於口訣部,來源是岩藏近傳承,是很高的灌頂,因為所有的高級瑜珈修法中都以上師瑜珈為心要所在。而寂靜與忿怒尊相較之下,忿怒尊又更加珍貴;也許這就是臺灣弟子特別喜歡忿怒尊灌頂的原因。

  忿怒蓮師示現因緣,可溯自藏王赤松德真邀請堪布菩提薩錘赴藏傳揚佛法時,遭遇諸多障礙。因此堪布菩提薩錘告訴赤松德真,應迎請具足降伏諸魔的大神通蓮花生大士入藏弘法。蓮師應邀赴藏後,一路降伏許多為害的地神與大力鬼魔,如當金、湯那、以及比哈等,蓮師將金剛杵放置在他們在頭上,令他們發下永遠護持佛法的誓言。

 

 在比哈王尚未被蓮師降伏之前,他曾化一人身到蓮師面前,請問蓮師懼怕何物?結果蓮師說:[我是修行成就的聖者,具足一切佛力而無有畏懼!]比哈王聽了便要蓮師仔細想想,是否怕任何東西。蓮師想了一下說:[我怕罪業!]因為藏語[罪業]與[蠍子]同音,比哈王誤聽為蓮師懼怕蠍子,於是化身成千千萬萬隻蠍子到處傷人。蓮師為除此魔障,於是現忿怒相,隨手就抓了一隻最大的蠍子,加持令成九頭九角之蠍,以之吃盡其他魔蠍。比哈王敗于蓮師神變之下後,現出人身祈求蓮師停止神變,他願與諸鬼魔眷皈依佛法、持守三昧耶戒、誓願保護眾生傳承法教。此後蓮師便寫下忿怒蓮師之法而傳承至今。

  

這個傳承緣起旨在說明,這個教法不是今日方有、也不僅僅是一個虛構故事。今天灌頂的忿怒蓮師身色暗紅、一面二臂、手持九頭魔蠍;除此之外,寧瑪派另有一種手上沒有拿著蠍子的忿怒蓮師法,那是馬頭明王的化身;但在竹巴噶舉中有另一個著名的忿怒蓮師,那是由法王貝瑪噶波所取出的蓮師大圓滿岩藏法,本尊下半身現普巴狀,與今日所傳回異。

  (灌頂觀想: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