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46:42
學習次第 : 進階

普巴忿怒蓮師灌頂開示 第九世確兗仁波切

 

  密乘修法的殊勝所在,就是密法可以使我們利用此生中有、或所謂生有中陰來修持佛法。在密法的修學前,領受能熟灌頂是絕對必要的,所謂的[能熟]就是令弟子不淨的粗劣凡夫身能藉此灌頂而得以轉化,得到本尊的加持力,使弟子具器、做好實修前的準備。

  

然而我們不應以為灌頂中所謂的[召請本尊]之本尊是從他方而來,好像鬼一樣的進入我們身體裏面,因此我們突然變得強壯起來;等到鬼突然走掉,就變得這裏痛、那裏也不對。本尊實際上就是我們的自心本性,以今日灌頂為例,自心之本初覺性就是忿怒蓮師!

  

我們常說法、報、化三身,法身即是我們自心本性之中空性的面向,然而心並不是只有空性一個面向而已。報身即是心的明覺面向,而化身就是這明空雙運的作用、行動與事業。在一般顯教經典中,大多只談空性這一部份;但是金剛乘則進一步對明覺有所闡揚,並特別提到樂空雙運、空悲雙運等概念,這就是密乘較一般顯乘更為殊勝的原因。

  在仁波切的根本上師所唱道歌中說:

  

自心本覺即法身上師,離於凡俗妄想與執著,金剛總持實無處可覓,自心本性即是法身佛。]

  

領受灌頂最重要的是正確的發心,慈悲、覺知與信心。本尊是不假外求的,因為本尊並非外物因緣合和而成;假若以為真正的本尊是外來的、然後跑到我們身體裏,便是一種障礙。如此,本尊與我們便非一而是二,那我們就要小心被這樣的本尊所征服。

  我們的心就是本初智慧、是本然清淨、是大圓滿的、是內在的大覺知。在法身的種種不同面向中,各種本尊都是法身不同淨相的顯現;若能如是瞭解,則可了知一切本尊均不相衝突,對於我們接受忿怒尊的教法也會有所幫助。

  灌頂是很嚴肅的一件事。臺北弟子們似乎比較把灌頂當一回事,在臺灣其他地方、特別是一些新成立的中心,他們並不瞭解灌頂的珍貴,甚至連祈請文也不想跟著上師念誦。給予這樣的灌頂往往讓我感到內疚與罪惡。有些地方,參加法會的人是因為看朋友面子,才好奇來[看看]上師到底在做些什麼,或因為某些因緣而使灌頂失去其重要性,如此的發心是絕對無法正確領受到灌頂的。

  除非弟子們都能瞭解灌頂的珍貴並嚴謹看待之,否則灌頂的上師就會承擔下許多的不淨業力,上師們就必須時時擔心、祈求赦免傳揚密法、給予灌頂所致的過失。但是如果上師見到前來領受灌頂的弟子們,都能具足信心與虔敬,上師就覺得輕鬆多了、就可以放心了。因為領受灌頂最重要的即是正確的發心,弟子要能生起想要領受灌頂以修持之的意樂;唯有如此,灌頂才能令弟子成熟。當然,給予灌頂的上師也必須具足種種功德,並以慈悲心為弟子灌頂,如此方是正確的灌頂。

  不久前我的上師曾告訴我,在臺灣給過的灌頂似乎比他自己領受過的還多!這是真的!我發現臺灣有許多偉大的上師前來傳授種種珍貴的灌頂,臺灣弟子們實在是非常幸運。

  大家都知道,古代在印度、西藏要領受個灌頂可不是容易的事。瑪爾巴譯師當初在薩迦派祖師卓彌大譯師座下學法時,很想要修行,於是前往向卓彌譯師求法。但就算要求一個最最普通的灌頂也要等上三個月,每個灌頂還要供養至少一條犛牛,否則不給灌頂;這當然不是上師對財物有所貪著,而是為了顯示教法的珍貴。如此,想要完整領受一個教法都倍感困難,因此他就蒙生前往印度求法之心,終於在印度遇到了那洛巴尊者。可見自古以來,要求個灌頂是多麼困難的事。即令今日,就連我自己也是在最近幾年才從西藏來的阿帝仁波切處,得到了全部完整的竹巴噶舉教法。

  

然而到了今天時代不同了,變成上師把寶瓶準備好、把大門打開,等著弟子前來灌頂。(笑!)但無論如何,弟子仍應生稀有難得之心才好。

  

忿怒蓮師金剛盔甲是寧瑪派的岩藏極密法。本尊身黑如礦,一面二臂三目圓睜,右手持天鐵霹靂所成的九股金剛杵,左手轉動天鐵普巴杵,身上骨冠、骨飾、虎皮裙等莊嚴,以威立姿站在九面鐵豬身上,坐騎鐵豬發出恐怖聲,眼耳鼻口等九竅中皆出烈焰。主要功德事業為鎮伏障礙、病魔、瘟神、惡龍、精靈、鬼怪、毒邪,如法修持本尊咒語滿三百萬遍後,自身如有金剛杵所制之金剛盔甲防護,百邪千毒不能侵,具足文殊、觀世音、金剛手三怙主之體性。

  

今天本來要灌上述的這尊忿怒蓮師金剛盔甲,是出自第一世宗薩蔣揚欽哲的意岩,名為[貝瑪夏瓦日],是忿怒蓮師的一種。事實上,不同時代許多德童的心意岩藏中,在蓮師的加持下,為利益不同時代的不同眾生而有多種忿怒蓮師的示現。這尊[貝瑪夏瓦日]是我在菩提迦耶領受《第一世宗薩蔣揚欽哲旺波全集》時,從第二世頂果欽哲仁波切所得的傳承。然而因為一時找不到這個灌頂儀軌,因此將以另一尊普巴忿怒蓮師灌頂來取代,二者均為忿怒蓮師,只是咒語有所不同耳。

  

今天所灌的本尊普巴忿怒蓮師是極為珍貴的,過去除嚴謹的修行者外絕不輕易外傳。上一世確衰仁波切的弟子會告訴我,仁波切在此法的傳授上要求甚嚴;我此生第一次傳授此法時,也希望受法人數可以限制在七人以下,然而因為現代時機不同,求法者甚眾,因此才有今天的公開傳授因緣。

  

此法源自第四世竹千法王貝瑪噶波,在西藏一處叫做娘揚巴錦的地方,於夢境之淨觀中,見到蓮師派遣兩位使者前來,告訴他將有九魔前來騷擾,因此要給他大圓滿的誦傳,並且為利益未來世眾生而寫下一個忿怒蓮師修軌。當他醒來之後,見到巨大如山的普巴忿怒蓮師,此忿怒蓮師一如夢中所授記般地傳予他大圓滿的誦傳、及這個不共的普巴忿怒蓮師法。

  

這尊普巴忿怒蓮師本尊一面二臂,身如虹彩,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抓一隻蠍子,頭頂上寶生、蓮花等五方欽血尊為莊嚴,一半身現立體倒三角形之普巴狀。額間有黃色閻魔敵,右手持劍,左手結威嚇印;喉間有紅色馬頭明王,右手持棒、棒頂端有骷顱,左手結威嚇印;心間有藍色金剛手,右手持金剛杵,左手結威嚇印;臍間有金剛亥母,右手持鉞刀,左手捧頭蓋杯;密處有拉夏美哇,右手持錘,左手結威嚇印。五蘊為五方佛、五方佛母。

  (灌頂觀想: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