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1:44:29
學習次第 : 進階

阿彌陀佛灌頂開示 第十二世太錫度仁波切

 

  我今天所被請求給予的是授予皈依與阿彌陀佛的灌頂。皈依是正式成為佛教徒的方法。眾生雖然在本質上是佛,或者可說眾生的潛力、精髓即是佛性;然而實際上,在未受皈依前,仍不能正式算是一位佛教徒。所謂的皈依便是願以佛為師、以法為道、以僧為法侶。依止尊貴佛陀、其教法與其追隨者,將能夠獲得大利益。這一段皈依文將以藏文念誦,它的意思是:

  [從今起乃至盡形壽,我某某某誓願皈依佛、法、僧三寶。]

  

念誦前先向佛陀頂禮三次,然後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地跟著念誦兩遍皈依文。接著到前方來剪少許頭髮,領取寫有法名之皈依證;剪下少許頭髮是代表我們將身語意供養三寶。此後會有少許淨水灑在頭上,表示諸佛陀的身語意的加持融入我們身中,如此可以消滅身的罪業,從此逐步走向解脫之道。法名是我們正式皈依、與得到加持的象徵,收藏起來即可,並不需要在平時使用。

  

隨後我們念誦第三次皈文,念到我某某某時便以法名來代替俗名。最後在彈指聲中,我們一起靜坐幾秒鐘,清楚的想著自己已得皈依,並願盡形壽持守。

  阿彌陀佛灌頂意謂著我們將領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而得能克服一切的染汙與累世所集之業障。阿彌陀佛是一尊極為殊勝的佛,我們應祈求自己與親友眷屬、一切眾生在此生終了時都能離於輪回、往生極樂淨土。

 

 若要詳述這個灌頂,難討論的將會很多,但可總結為五個部份,也就是身、語、事業、功德的加持。藉此將令我們自己的身、語、意、事業與功德均得阿彌陀佛加持。此後,我們應發下清淨的誓願,在佛法的指導下做一個好人,幫助自己以及其他一切眾生。

  (灌頂觀想:略)

 

 領受阿彌陀佛的灌頂後,便已得授權可以在日後做進一步的修持,但是唯有先從良好的具德上師處領受誦傳、講解之後方能為之。由於來台的上師很多,相信這樣的機會應不難逢。

  傳法最後,我們應將傳法、聽聞佛法、祈請……等功德。回向給我們傳承的領袖——第十七世噶m巴、以及所有住世上師,願他們均能健康長壽、法務無礙;現已舍報諸上師能早日乘願再來,回來與我們同在、持續其佛法事業;同時祈求其他大乘、小乘的佛教導師們都能長久住世利眾。並為一切法界眾生而回向,願眾生皆能解脫輪回苦海,早日得成正覺。而我也將特別為各位都能有良好生活、修行增上而做最殷切的祈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