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1:47:29

四大天王灌頂開示 第八世德頌仁波切

今天晚上要灌的是四大天王的灌頂,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其故事源自久遠以前的迦葉佛時代。當時有名為勇武、大勇兩位龍王,以及雅音、妙音兩位金翅鳥王。兩位龍王都生活在被金翅鳥王所傷害的恐懼中。有一天因為金翅鳥王侵襲的恐嚇與驚怖,所以龍王們被迫逃離他們在海中的營殿了乾燥的陸地,在陸地上遇見迦葉佛,並皈依了迦葉佛。

此後金翅鳥王再也不能傷害龍王們,金翅鳥王覺得很奇怪,所以就問龍王為什麼不再怕他們了?兩位龍王就把遇到迦葉佛、皈依之,並得其護佑的事情說了一遍。金翅鳥王們受此啟發,便想一睹迦葉佛尊容,結果也皈依了佛。於是在他們的餘生中,都和龍王們和諧地共處;並於其來世轉生為四大天王。

由於他們在迦葉佛前曾許下願望,誓願護持佛法。所以此生他們就為釋迦牟尼佛扮演護法的角色。不論是釋迦牟尼生為悉達多太子時,或住在王宮中,或展現射箭等世音技藝、或在尼連禪河邊禪修六年時,四大天王都時時守護著他。

在釋迦牟尼圓滿成佛三周以後,有兩位仙人前來見佛,並供養食物,當時四大天王便供養了佛陀一個寶缽,但是佛陀並未接受。後來北方多聞天王把自己擁有的四個石缽,分了三個給其他三位天王,一起把缽供養給予釋迦牟尼佛;這四個石缽在佛陀的加持之下合而為一,而四大天王也因此成為領受佛法甘露的法器。有一天釋迦牟尼在印度克類雷特地方傳法時,有許多的菩薩眾、聲聞、比丘、在家弟子們眾會。四大天王與千萬隨從亦前來聞法,供養了許多珍寶給佛陀,在這次聚會中,四大天王們對佛法頗有領悟,達到了菩薩的果位。此時,釋迦牟尼佛便指示四大天王守護佛法、以及修學佛法的人,而四大天王也樂意地接受了。所以從那時候起,四大天王便時時守護著佛陀的教法,以及一切佛法的修行者。

今天我們所用的儀軌是由印度成就者達瓦巴劄所寫下的,由貝魯大譯師傳到西藏,由噶舉四大支派中的察巴噶舉派所持有,並無間承傳至今。

如同播種前必先整地般,領受灌頂的成佛種子前,我們應先以皈依來淨化我們的自心。並生起成佛想,也就是想要利益一切眾生的意樂,發願自己一定要成佛,為成就佛果而領受此灌頂,並修習之。因為菩提心是一般大乘與金剛乘的根本,我們應立志行菩薩道之六度萬行來利益眾生。

四大天王住在須彌山邊的四個方位,須彌山四邊的四個平頂上有四座宮殿,分別是北方多聞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所有。須彌山的北方有金黃色的多聞天王,身形壯碩,右手持勝利旗幟,左手抓一隻吐寶鼠,從在寶座上的雪獅身上。須彌山的東方有白色持國天王,手彈弦琴,面容祥和,從在寶座上的大象身上。須彌山的南方有藍色的增長天王,微微忿怒的樣貌,手上拿一把劍,坐在寶座上的水牛之上。須彌山的西方是紅色廣自天王,微笑著,右手拿蛇做的繩索,左手拿珠寶所成的舍利塔,坐在寶座上的龍騎身上。他們的身上都有珠寶絲綢莊嚴。

(灌頂觀想:略)

問:陀羅尼被可不可以用來包裹撿骨後的先人遺骨?

答:可以。如法制作、加持後的陀羅尼被,可以蓋在亡者身上,也可以用來包裹火化,或撿骨過的遺骸,這樣對亡者都會有利益。

問:想要學度亡應如何著手?

答:度亡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應先從基本的本尊儀軌一步步學起。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