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7 08:11:54
學習次第 : 進階

密乘中也很重視修阿彌陀佛的法
 
     
佛法中為眾生傳承下的修行法門像夏天草原上的花一樣多,其中,幫助眾生往生西方阿彌陀佛淨土的法門是眾多佛法的實修者們都能夠實踐的。這一法門容易理解、容易入門。依靠阿彌陀佛所發大願的加持,眾生不管根器是高還是低,只要具備了相信佛法、對佛法有信心的條件,都可以修行此法。以往眾生難以同貪、嗔、癡分離,現在一旦認識到應該以修行獲得六道輪回的解脫,就不要再耽擱、不要再偷懶。
 
     
很多修行者都有這樣的毛病,他們的眼睛總是放在要求比較高、比較難以求得的地方,比如大圓滿、大手印等等法門,認為這是能讓自己即生獲得成就的法門。其實,引導眾生往生西方淨土的阿彌陀佛法門也能夠使眾生獲得解脫。正確修行阿彌陀佛的法門是一定能夠獲得往生淨土成就的,這在佛經中有明確的說明。在密乘的教授中,也非常重視阿彌陀佛的修法,重視念誦阿彌陀佛的聖號。
 
     
在修行阿彌陀佛的修法時,應圓滿這樣的功德:
      首先,要圓滿觀想阿彌陀佛的壇城(更為詳盡的說明見德蘭根迥活佛的《往生極樂世界之四因》)。
      其次,要磕大頭、祛除業障。我們以往所犯喝酒、抽煙、罵人、打架、殺生等等錯誤,以及以往心裏想過的、身體做過的、嘴巴說過的所有錯誤,都要在阿彌陀佛前坦誠認錯,之後念誦阿彌陀佛的聖號也好,念誦金剛薩埵心咒也好,並在佛前發誓不再犯這樣的錯誤,以此來消除業障。
      我們在一生的修行中,一定要有勇氣將以往所犯錯事、業障在人前坦陳出來,因為這樣坦承得越多,業障才可能被祛除得越多;對於自己在修行中獲得的成就,則應該嚴格地保守秘密,避免因自滿而增加業障。
      第三,要發菩提心,有將所有的眾生都當作自己父母一樣的發心。
      第四,在念誦阿彌陀佛的聖號或完成功課之後,要回向眾生,即:將所有功德回向,讓所有眾生都能夠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都能夠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
 
     
這裏需要強調的是,在修行阿彌陀佛的法門時,以下兩種狀況是很難得到加持的,這兩種狀況分別是:第一,不相信佛、法、僧;第二,犯有謗佛罪及五無間重罪而未懺悔。在懂得了阿彌陀佛修法的基本道理之後,在對往生阿彌陀佛淨土建立起信心的時候,就一定要為過去的錯誤行為而努力懺悔。
 
     
在看上師開示的時候,不要注重講話的言辭,而要注重所講的道理。諸佛的刹土有很多,但是並不是很容易去的。而阿彌陀佛的淨土因為阿彌陀佛所發大願的緣故,是比較容易獲得加持而得以往生的。所以,如果讀誦了佛經中阿彌陀佛所發的大願(《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而對此法門產生了信心,就一定要精進修行。

德蘭根迥活佛  開示
              2007年7月12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