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1/12 09:30:26 NPO  編輯部 報導 

【中央社╱梵蒂岡11日專電】

教宗本篤十六世今天上午接見各國駐梵蒂岡外交團,他在演講中問候去年遭受嚴重風災的台灣,並強調生命都是上帝創造的,面對自然災害,各國應慷慨互援。

各國使節在會後輪流向教宗握手問安,中華民國駐梵蒂岡大使王豫元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他代表馬英九總統向教宗致意,感謝教宗對台灣的愛與關懷。

教宗每年初都依照傳統接見外交團,並以法文發表演講,關切世界局勢與各國政情。他提到近來教廷外交關係有突破性進展,包括梵蒂岡數周前正式與俄羅斯建交,與越南國家主席會晤。

教宗表示,去年他會晤了世界各國多位政治領袖,今年如果情況允許,他也希望能盡可能會見更多國際政治領袖。

針對國際動盪情勢,教宗在演講中提出多項呼籲。他迫切期望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能盡速展開和平對話,互相尊重對方的權利,各界應承認以色列在合法國界內的生存權,巴勒斯坦在當地的主權與獨立性也應被承認。

教宗也重申對氣候問題的高度關切。他表示,去年底聯合國的哥本哈根會議凸顯了氣候暖化問題的嚴重性,他相信今年在德國、墨西哥的接連兩次全球會議,各國能針對氣候問題達成有效協議。

教宗在演講中多次疾呼,「人類有責任保護神創造的自然環境與所有生物」,他認為人類開發必須受到節制,例如非洲大陸,飽受過度開發、污染問題,應盡快尋求政治、經濟解決之道,而阿富汗、拉丁美洲仍大量生產毒品,國際不能漠視毒品帶來的社會問題。

教宗並關懷國際和平。他呼籲各國裁減軍事預算,因為太多資源浪費在購買武器、發展核武,他期盼今年五月在紐約舉行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會議,能有效促進降低軍備。

對於近來一連串恐怖主義行動,教宗呼籲所有武裝團體放棄暴力手段,打開心胸一同追求和平的喜悅。教宗特別提到在中東的基督徒,希望當地政權能保障基督徒的宗教自由,免除他們被惡意攻擊,而為了堅固中東信徒的信仰,他宣布今年九月召開中東主教特別會議。

教宗表示,他很感慨宗教的力量被忽視,尤其在西方國家,不管政治、文化或媒體界,都對宗教缺乏尊敬,甚至抱著敵對的態度,完全否定宗教在社會的重要性。他希望在歐洲通過里斯本條約,進入一個新整合階段的重要時刻,能持續與教會保持開放、透明、經常性的對話。【2010/01/11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