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1/12 13:16:52 NPO  編輯部 報導 

中國時報

北韓外交部十一日發表聲明,首度建議韓戰停戰協定各當事國,今年儘早完成和平條約相關談判。聲明並表示,美國增進與北韓的關係並終結對北韓的各項制裁措施,是北韓重返六方會談商議廢棄核武議題的先決條件。

     在此之前一天,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北韓人權事務特使甫在南韓首都首爾表明,美國與北韓關係能否正常化,取決於北韓改善「令人震驚的」人權現況的成效。

     韓戰爆發於一九五○年,一九五三年簽署停戰協定,但仍未簽定終戰和平條約。今年適逢韓戰六十周年。

     北韓外交部十一日的聲明中有「根據委任」的措詞,南韓的媒體研判,有關和平條約的建議,很可能是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決定。

     北韓外交部的聲明還說,關於簽訂和平條約的會談,可以比照美國與北韓的雙邊會談,在六方會談的框架內進行。如果對北韓的制裁和不信任北韓的壁壘能撤銷,六方會談就可儘快召開。

     此外,北韓執政黨「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九日報導,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坦承,未能貫徹故國家主席金日成給人民「吃米飯喝肉湯」的遺訓。據南韓媒體的解讀,金正日實際上是承認北韓經濟失敗。

 

  • 【陳文和/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