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5/10 17:36:17 NPO  編輯部 報導

凱道佛光普照 總統盼大眾感念母恩

適逢母親節、佛誕節,有佛教團體今天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謝佛誕暨謝母恩法會,總統馬英九致詞時說,盼大眾將慈悲心化為感恩的心,一同感謝母親養育的劬勞恩惠。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佛光山寺及行政院環保署上午在凱道前舉辦「千僧萬眾祝佛誕,一心十願報母恩」佛誕暨謝母恩法會,馬總統應邀致詞,出席的則有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長星雲法師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等人。

總統致詞指出,對於上千僧眾、上萬信眾頂著烈日驕陽在凱道前聚會,佛光普照令他內心充滿法喜、感動,也肯定台灣佛教團體以積極入世的精神,推動佛法生活化、平民化的努力,並以社會運動的熱情、企業家的經營策略,將佛教文化行銷全世界,為台灣文化下了新註解。

他說,除了是佛誕節,今天也是母親節,可以說沒有釋迦牟尼佛的母親,就不會有偉大的佛陀,他盼望大眾每個人都有慈悲心、喜捨心、證道心,並化為感恩的心,感謝母親的劬勞、養育之恩。

星雲法師則說,今天的凱達格蘭大道不是政治集會,也不是對立鬥爭的地方,而是和諧、和平的地方,他盼望社會大眾能更加發心勤奮,佛陀加持國家發展、社會正義,讓家家幸福安樂、人人沒有缺乏,讓好的力量淨化社會人心。他還說,盼未來每一年都能到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辦佛誕法會。

吳伯雄表示,佛誕節在10年前成為國定紀念日,象徵台灣重視宗教自由,尊重各宗教的發展。對於凱道今天成為法喜充滿之地,他表示,台灣經濟最困難的時期已經要過去了,目前最需要的是人心的安定,盼各界不分黨派、族群,要團結起來為這塊土地一起努力,不要再亂了。

佛誕節又稱為「浴佛節」,傳說中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在農曆4月8日誕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有天龍自空中注香水灌沐,後來在人間修行、成道,信徒為感念佛陀,在佛誕日時舉行浴佛儀式紀念,除台灣外,斯里蘭卡、緬甸、泰國、新加坡及越南等國也將佛誕節定為國定假日。凱道法會會場也準備近百輛浴佛車供信眾頂禮浴佛,不少信眾扶老攜幼浴佛,氣氛莊嚴隆重。【2009/05/10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