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1/07/29 07:32:21 

首屆「諾貝爾獎峰會」於今年4月26日至28日舉行,但本月28日,全球多達10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以聯合聲明的方式指控,中國政府曾試圖阻撓台灣化學家李遠哲、達賴喇嘛等人在峰會上發言。NOWnews

 

綜合外媒報導,超過100位諾貝爾獎得主指控北京,試圖以阻止前述2位諾貝爾得主發言的方式來「霸凌」科學界,在週三於網上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提到3月下旬和4月初,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都曾致電美國國家科學院高級官員,堅持要求取消預定的2位演講者—達賴喇嘛和李遠哲博士的邀請,不得讓他們在會議上發言,但都被拒絕。4月25日下午,峰會召開前夕,國家科學院再次收到中國大使館的電郵,要求不許讓達賴喇嘛和李遠哲博士發言,這次的請求同樣被拒絕。

 

其後,在4月26日的第一次虛擬會議期間,會議的視頻傳輸因遭網絡攻擊而中斷,類似的情況隔天也再度發生。聲明中表示:「不管這些攻擊是否與中國大使館的要求有關,我們對中國政府試圖通過阻止我們的2位獲獎者(或任何人)在中國以外的地方發言,這審查和欺凌科學界的行為感到憤怒。」

 

該連署聲明的主要發起人、新英格蘭生物實驗室首席科學官、同時也是1993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的羅伯茨(Richard Roberts)指出,美國國務院和聯邦調查局已針對中方事先的電話進行調查。週三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問到此事時,表示並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