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11/28 08:46:09 NPO  編輯部 報導

 

雪隧拖救費 明年漲一千五百元

2018-11-27 23:40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國五雪山隧道每年約千輛車拋錨,絕大多數是爆胎、溫度過高等上車前的人為檢查因素,不僅造成塞車,也衍生行車危險。交通部高公局昨宣布,明年三月起調整雪隧故障車拖吊費,各加收一千五百元,小型車變成三千元,八噸以下大客車提高到五千七百元、超過八噸六七五○元,盼用路人行前確實檢查車況再上路。

但若是因肇事,故障車拖吊費維持現狀,不會加收。

為減少排除故障時間,雪隧是全台唯一由高公局發包委外設置廿四小時常駐拖救車的路段,在雪隧兩端設置拖救車,減少排除故障時間,但其中高達九成五都是車輛拋錨。二○一六年一一三一件拋錨車中,爆胎就有二三○件、溫度過高兩百件,其餘還有缺水缺油等,大多是用路人應注意未注意之事。

高公局表示,每年光是常駐拖救車費用就要三一五萬,由全體用路人埋單。雪隧每件故障車輛平均耗費成本,包含待命費、壅塞衍生社會成本及油耗費用等,高達一萬三千元,這次調高費用,僅向用路人收取部分待命費一千五百元,並未完全反映成本,盼此提醒用路人,行駛前檢查車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