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12/07 12:15:07 NPO  編輯部 報導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癌症治療將長足進步 但不能根除

2018-12-07   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

美聯社報導,以免疫療法對抗癌症而榮獲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的兩位免疫學家,美國的艾利森(James Allison)和日本的本庶佑,6日在頒奬典禮前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們預期癌症治療在未來數十年將取得長足進步,儘管不可能根除癌症。

艾利森引述包括黑色素瘤(Melanoma)在內部分腫瘤的治療大有進展說,免疫療法最終會被用來對抗大部分癌症,可與放射線治療或化療併用,就算無法完全根除腫瘤,人也能存活下來,但「世界不會沒有癌症」。

艾利森說:「我想接下來是三種或四種療法併用。」

雖然免疫療法是先進的癌症療法,但費用高昂,據傳超過10萬美元(約台幣310萬元)。

艾利森說(費用)會有變化:「我們只能寄望競爭和智慧能讓價格降下來。」

諾貝爾奬將在下周一(10日)頒奬,醫學、物理、化學和經濟學獎會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頒發,和平獎則在挪威奧斯陸。今年沒有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