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7/03/25 08:37:07 NPO  編輯部 報導

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活動今(24)日正式開始,總統蔡英文在下午2時親自來到鎮瀾宮主持「祈安」以及「上轎」儀式,並以國家元首的身分,向媽祖稟報起駕時程、路線等資訊,也成為我國首位進行此儀式的女性元首。在立院副院長蔡其昌、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等見證下,蔡英文將媽祖從神龕請到神桌,再進行祈安典禮。蔡英文表示,「今年台灣景氣有比較好,也會愈來愈好。」

蔡英文總統所負責的「祈安」、「上轎」儀式,除了祈求媽祖庇佑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之外,也象徵著繞境活動的開始。(方仁楷攝)

大甲媽繞境起駕 首位女元首主持「祈安」、「上轎」 顏振凱 施孝衡 20170324 16:20 風傳媒

去年大甲媽起駕,蔡英文也以總統當選人身分,參與請神祈安儀式。蔡英文致詞說,過去一年,感謝大甲媽的保庇,讓國家一步一步再進步、發展,這是台灣的傳統,也是台灣的精神,且全世界都在感受台灣的善良與慈悲。

蔡英文也強調,今年台灣景氣有比較好,也會愈來愈好,政府也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帶頭帶動各行各業的發展;台中市除了有高鐵,鐵路高架化已經通車,台中捷運也在興建中,大台中會愈來愈進步。

蔡英文總統所負責的「祈安」、「上轎」儀式,除了祈求媽祖庇佑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之外,也象徵著繞境活動的開始,民俗專家就表示,通常「祈安」會由權力最大的人主持,因此由國家元首負責非常合理,跟性別沒有關係。

警方也表示,之所以讓總統負責「祈安」、「上轎」儀式,主要原因是維安方面的考量,因為起駕時人潮眾多,而切需要露天前進,所以從來就沒又總統扶轎的紀錄,但是這2個儀式是在宮內大殿舉行,相對來說安全多了。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將持續9天8夜,在繞境之前,會先把正爐、副爐、湄洲三尊媽祖神像恭迎出來,在「上轎」前暫時放在正殿的供桌上接受民眾參拜,而這段期間也是信徒一年裡可以最近距離參拜媽祖的時候;此外千里眼、順風耳、代天巡狩令、大印、令旗等法器也會供奉在大殿的桌上,依照儀典進行上香、獻花獻果等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