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基金會公布調查,在2550名25至59歲上班族中,有147名發現大腸瘜肉,為大腸直腸癌前病變警訊,其中軟體工程師、行銷企劃、公務員、醫護人員和營建人員5項職業,具好發大腸瘜肉職業特性,工作超時、睡眠不足、腸道菌相失衡和愛吃油膩消夜,有大腸癌前病變隱憂。

調查指出,8.2%發現大腸瘜肉的上班族,每周工作60小時以上,比率是未發現者的2倍;而61.9%發現大腸瘜肉的上班族,一周有3天以上超過晚上12點睡,近3成每日睡不到5小時,且大腸瘜肉上班族一周4天以上排便一次的比率,與未發現大腸瘜肉上班族相比,差異近2.5倍,又有吃宵夜習慣,偏好油炸食物。

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表示,大腸瘜肉是大腸直腸癌前病變的警訊,統計進行大便潛血反應陽性個案中,就有25%到40%的患者檢查出有大腸瘜肉,若是增生性瘜肉,切除就可避免大腸癌;但若是腺瘤,切除後2到3年仍需進行追蹤,若輕忽2到3年內恐發展成大腸直腸癌。

避免大腸瘜肉上身,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建議,民眾減少吃紅肉、清淡飲食,多吃蔬果,維持腸道菌相平衡可喝優略乳,同時能搭配高纖水果、蔬菜,增加好菌停留在腸道的時間。2017-03-16 16:44:31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