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阿茲海默症在台灣越發罕見,近日中研院有研究指出薑黃中的「多羥基薑黃衍生物」能預防阿茲海默症發生,因此推斷多吃包含薑黃食品能預防阿茲海默症發生。

阿茲海默症為一種神經退化症,在台灣約有十九萬人口患有此病,為總人口中的0.8%,約每20人就有一人得病,佔失智症主因的60至80%,以漸進式的方式影響病人的記憶思考行為,病程可達4至20年,對照顧者為極大的負擔,且年紀越大者得阿茲海默症機率越高,目前並無治療方式。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佩燁近日發表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最新研究結果,其提到腦啡肽脢(neprilysin為一種酵素)為治療與預防阿茲海默症的重要角色,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能增進腦啡肽脢活性,減緩病發時間並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陳佩燁指出腦啡肽脢為清除Aβ最主要的酵素,但腦啡肽脢在腦中的表現量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並有數據指出常吃咖哩的印度人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率較其他民族低,陳佩燁研究團隊推斷咖哩與薑黃飯內包含薑黃,而薑黃內少量的多羥基薑黃素就能延緩阿茲海默症病發時間。

六個月以來,研究團隊餵食阿茲海默症基因轉殖鼠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鼠腦中腦啡肽脢mRNA及蛋白質表現量上升,鼠腦內的Aβ胜肽累積量也減少,並減緩老鼠的智能喪失,因此陳佩燁研究團隊推斷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素可望取代薑黃素,作為延緩阿茲海默症高危險群發病的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