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嵩山少林寺舉辦浴佛節大法會 紀念佛祖誕辰2560周年

2016514日,農曆丙申年四月初八,為釋迦牟尼佛聖誕日。禪宗祖庭嵩山少林寺舉行一年一度的“浴佛節祈福大法會”,紀念佛祖誕辰2560周年,並以此法會功德祈願世界和平、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正法久住。浴佛節大法會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法師主法,少林寺常住院僧眾、少林寺下院僧眾及十方善信等數千人隨喜參加,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上午930分,天降甘霖,普潤群機,龍天歡喜。在莊嚴的儀仗中,少林寺僧眾緩行至方丈室,迎請釋永信方丈。隨後,香花開道,永信方丈護持水晶釋迦太子像至大雄寶殿。殿內香花燈燭、梵唄繚繞,香花叢中放置銅盆,盆中香湯由旃檀、紫檀、郁金、龍腦、沉香、麝香、丁香等配製而成。在大雄寶殿,永信方丈將水晶太子像立于銅盆之中,法相莊嚴。

 

在陣陣梵唄聲中,永信方丈拈香禮佛,與大眾一起虔誠祈福。隨後,一場莊嚴殊勝的放生祈福法會在少林寺大雄寶殿前舉行。永信方丈親自為放生法會主法,並帶領少林寺僧眾及護法居士為本次放生的生物說三皈依法,誦大悲咒、往生咒加持,祈願放生的生物能永離三途。在少林水庫,少林寺法師們為眾水族說三皈依法,將它們悉數放入水中,重獲自由。

 

在大雄寶殿內,永信方丈與寺院僧眾及諸位善信一起贊佛誦經、祝聖繞佛、唱浴佛偈。偈曰:“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法會圓滿之際,永信方丈用木勺舀香湯浴佛。隨後,少林寺僧眾、少林寺海外弟子及十方善信依次拿勺舀湯浴佛,並以香湯點浴,表示洗滌塵垢、蕩滌煩心,使得身心清淨,獲得無上功德。

 

當日,少林寺下院——許昌龍化寺、鞏義慈雲寺、滎陽洞林寺、靈石資壽寺、天津薊縣盤山北少林寺、許昌白兔寺等也舉行了莊嚴的浴佛法會和放生祈福法會。當地善信在陣陣梵唄聲中,與眾位法師一起浴佛、放生,場面莊嚴殊勝。

 

浴佛節來源:相傳2500多年前的一天,釋迦牟尼佛降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念曰“天上地下,惟我獨尊”,於是大地為之震動,九龍吐水為之沐浴。當天為農曆的四月初八。此後,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佛弟子都會舉辦浴佛法會,表達眾生對佛陀誕生的慶祝及對佛法的需求與敬仰,並發願學佛護法,祈願清淨吉祥,並會在這一天舉行放生法會,宣導愛生護生,以引導信眾培養慈悲心,時懷感恩心,增上菩提心。